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诱惑力究竟有多大?孩子们为何都想当“官”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20 09:0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官”的诱惑力究竟有多大?某小学前不久把校内所有工作岗位都拿出来供学生选择,结果,“校长助理”和“食堂主管”的选票之比竟是900∶1

  ●当然,做官可以锻炼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900∶1”是个可喜的现象。然而,做官的只能是少数人,所以最该做的事是引导多数孩子如何甘当老百姓

  ●因升官无望而贪欲膨胀的现象与学校“亚官场”并非无关。教育孩子给自己准确定位,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对未来的干部队伍建设也是个有益的“伏笔”

  “官”的诱惑力究竟有多大?只要看看当下常用的一些词汇就知道。譬如“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还可以看看这样的新闻:某市一小学前不久推行了一项校内体验教育实践,把校内所有工作岗位都拿出来供学生选择,结果,“校长助理”以900票高居榜首,得票数量最少的“食堂主管”(其实也是个“官”,只不过小学生误以为是民了)只有一票。

  900∶1!事情发生在“亚官场”,发生在天真无邪的孩子们身上,似乎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但强烈的反差、严重的倾斜又不能不是个问题。早些年前,许多学生家长是不愿孩子“从政”的,怕影响学习,而现在,一些孩子乃至家长对“官位”已是趋之若鹜。为什么?有的小朋友说,当班干部可以管人,可神气了!有的孩子说,爸爸妈妈经常训他,别的小孩都能混个一官半职,你怎么从小就这么没出息?!有的家长说,当过学生干部的学生在升学时可以优先录取……“当官”有那么多眼前的、长远的好处,孩子(还有家长)能不削尖脑袋去“当官”吗?在我居住的城市,某外国语学校新一届学生会干部的产生,近些年要正儿八经地通过“竞争上岗”,今年开学仅一周,校门口就站着两个有意竞选外联部长的高中女生,举着写有姓名的小旗子,向每个进校的师生鞠躬,而且不停地说:“请支持我!”

  对此,有人肯定要联想到这是“官本位”思想作祟。不过,这样一棒子打下去,好像又要不得。拿破仑不是说过“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兵”么?做官不是坏事,可以锻炼交往能力,增强自律意识,提高学习主动性。从这个意义上说,“900∶1”是个可喜的现象。况且,这种阳光下操作的竞选毕竟会给部分孩子以良性的激励。

  然而,不管是在社会上,还是在学校里,做官的只能是少数人。一个集体中,大家都成了官,那官还成其为“官”吗?所以,面对“900∶1”,我们最该做的事情便是引导绝大多数孩子如何甘当老百姓。当然,我们在学校里可以别出心裁地来个“轮流当官”的体验教育,而孩子在走上社会之后,却还是要面对更多做平民百姓的机会。所以,老师还有家长倒是应当花更大的力气去教育孩子从小打好做老百姓的基础。当官需要公关才能、协调能力、演讲才能,在这个开放的时代,在社会化大生产的背景之下,做一般民众难道就不要这些能力?把一个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真正形成的群体,过早地划分成“官”与“民”,这对大多数的孩子来说,有失公允,而最后的效果也不容乐观。

  因升官无望而贪欲膨胀的现象,在社会上屡见不鲜。别以为“官场”上的这种事与学校“亚官场”无关。据说,现在一些父母,为了让孩子当“官”,有权的打电话、递条子“打招呼”,有钱的登门拜访,平民百姓则想方设法硬着头皮找老师“开后门”。有的学生也不甘示弱,竞选时通过给同学赠送画片、糖果来猛拉选票。不过,“学生官”也就那几个职位,而且一直都是由学有专长、思想品德良好的学生担当的。所以,一些老师便想起“轮流担当班干部”的主意。有的孩子从中可能过了回“官瘾”,但是不是真的起到了“全面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的作用,却很难说。

  假如使尽了浑身解数还做不了官,孩子(家长)会怎么办?孩子(家长、教师)该怎么办?这是我们应当关注的。“亚官场”上不是也已经有了某种“行贿受贿”的苗子了吗?因此,我们又不能小看那“900∶1”。当然,我们不是息事宁人地造出900个官位来满足孩子的选择,而是亟需引导那900个乃至更多的孩子,如何给自己准确定位,调整自己的追求目标。这有利于推进眼前的素质教育,而对咱们未来的干部队伍建设,也未尝不是一个有益的“伏笔”。(江苏教育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记者周云龙)

稿源 文汇报 编辑 刘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