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自主教育的作用:不用搀扶的成长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11 09:1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背景介绍:通过一本大胆声称别管孩子的书向社会传达一种全新的教育理论--自主教育理论,这是《千万别管孩子》的作者"别有用心"的所在。作者在代序讲道:给书取这么一个另类的名字,不完全是为了吸引读者的眼球。是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生活在快乐、自由、健康、和谐的环境里。父母对孩子不是"管制",而是善于"管理",这是自主教育的作用。

  中国教育俗语把把脉

  孟母三迁

  专家诊断:指出了环境对培养一个人的重要性,父母应该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尽量提供良好的环境。但是在现代社会,人改变客观环境的可能性越越小,父母更应该从主观上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精神环境,良好的家庭气氛。

  父母的困惑:我们的孩子性格内向,甚至有点自卑。我想可能是周围优秀的同学太多了给他造成了压力,可是我们又不知道怎样才能帮助他,帮他树立自信。

自主教育观点:父母作为为孩子创造良好成长环境中的重要一环,关键就是采用什么教育方式,怎样的培养孩子,引导孩子,创造孩子各方面发展(身体、性格、学业等等)的良好环境。帮助孩子发展体现自我的良好性格,走好孩子自己学习、工作、生活的人生之路。要让孩子自己知道:"行行都能出状元";要让孩子有这样的信心:"我不是天才,但我能成功";要让孩子明白:"成功之路要靠自己来实现"。

案例分析:不用搀扶的成长

  《千万别管孩子》的主人公陈宇华小时候是个胆小、内向的小女孩,并不像今天是神采风发的女总裁。宇华的父母很早就注意到这个问题,于是有意地锻炼孩子的独立性,只要是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一概不代劳。在给宇华讲故事时,有意鼓励孩子自己学会讲故事而不仅仅是听故事,当女儿自己学会有声有色地讲故事时,马上夸奖孩子,孩子的自信心树立后,独立学习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名人看自主教育?

  我害怕现在的孩子们的生活,背着很沉的书包和乐器,在家长的督促下学文化,学艺术,没有自主。现在的学生们不仅活得很累,到头来还不知道自己这样是为了什么,经常是分数考得很高可是不会做家务,没有适应社会的能力,要么一遇上困难就挫折到底--家长们头疼,孩子们更是心焦,他们也想找回自主、找回自我,也想在学校、社会上出人头地。

  ---央视《开心辞典》主持人王小丫

  这个理念是从主人公的成长历程中提炼出来的,它是科学的。这是科学的。这是成功教育的轨迹,也是未来教育的探索。

--北京教育学会会长 倪传荣

  看完这本书,深有同感,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心灵路程,我希望我的儿子学会宽容;不争第一;爱上音乐。

--央视著名主持人 白岩松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杨维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