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热销背后的教育市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11 08:4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从哈佛热到自主教育

  《哈佛女孩子刘亦婷》的余热未消,一本全新的探讨"自主教育"方法的教育类图书《千万别管孩子》,再次在教育领域掀起一场"如何教育孩子,管还是不管"的讨论热潮。

  从科利华"投入一个亿,销售一千万"推出的超级畅销书《学习的革命》到首创个案成材类教育图书《哈佛女孩刘亦婷》到随后跟风而进的《东大男孩》、《北大女孩》等,我们不难看出教育图书市场这块大蛋糕的诱人魅力。

  乘着这股教育图书市场的热潮,今年9月,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的《千万别管孩子》一书,首次提出了"自主教育"的全新教育概念。该书在北京、上海、昆明等地一上市成了当地父母们争相购买的对象。在今年昆明的全国书市上更是取得了征订19.2万册、480万码洋的成绩。

  这本书通过哈佛MBA的故事提出了一个另类的子女教育观点:"不'管'孩子,让孩子自主"。该书的主人公陈宇华现在是一家跨国公司的总裁,年仅29岁的陈宇华有着哈佛MBA、斯坦福经济学学士、保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贸易系等辉煌的学业经历,但她却只是成长在一个中国普通工薪家庭,并没有过人的智力,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她是成长在一个对孩子采取不"管"态度的环境里的。该书试图通过女主人公的成长经历告诉广大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不能采取"管制",而是"管理"的方法,任其自由发展。

  热销背后的教育图书市场

  当前的教育图书市场是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的总人口约为13亿,其中家庭户3。4亿,父母约有6亿人。由于现代家庭中一般只有一个孩子,独生子女成了父母甚至一家人的掌中宝,望子成龙成了天下父母的普遍心态。而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父母们发觉现阶段教育模式和社会发展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偏差。诸如" 在应试教育面前,孩子怎么才可以考高分,上好学校"、"怎样提高孩子的综合能力"、"怎样培养孩子独立自主自强的性格"等,是当前父母们最关心的问题。同时一些优秀人物的影响也成了教育类图书关注的焦点。因为进入名校(哈佛、东大、北大、清华等)是父母对子女最强烈的期望之一,这也是《哈佛女孩刘亦婷》等个案性教育类图书之所以热销的最主要的原因,所谓"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

  在对教育图书市场仔细分析的基础上,《千万别管孩子》从选题到成书出版整个过程都进行了周密的策划,包括对教育图书市场最广泛的调研、精心的选题策划到出版前的大型试读活动。区别于同类题材其它书籍,该书具有很强的市场针对性、适用性和操作上的易学性,可以说这是一本专门针对当前教育图书市场策划的一本书。

  经过对同类图书地毯式的分析,《千万别管孩子》一书策划方发现同类成材类图书都有一个不足之处,就是都是从个案的角度解答问题,没有总结出具有规律性的东西。比如刘 婷本人3岁就成为超常儿童,她成长的经历中个人因素占了很大的比例,对于广大以普通家庭为主的读者群中实际没有太多的可模仿性。而广大父母更需要的是具有实用性的指导性书籍。因此在《哈佛女孩刘亦婷》带起的一股哈佛热未去的教育图书市场中存在着一个市场空白,就缺少一本针对性强,具有广泛适用性和简易操作性的教育指导类书籍。

  鉴于这个市场空白,《千万别管孩子》一书在成书之初就决定不仅仅是个案的纯粹分析,而是通过对主人公成长经历的剖析去阐释一种不同于传统教育的全新教育方式--自主教育。同时,该书还以专家点评、自测题等内容全面为父母解惑,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因为主人公出生在普通中国家庭,其成长的大环境与绝大部分的中国孩子一样,可模仿借鉴的余地很大,基本适合中国绝大部分的家庭教育。

在出版之前,该书选取了来于社会各阶层、各个领域的120位读者组织试读,并在华有精品书讯上向全国几万经销商进行了推广,读者和渠道反响热烈,据专家预测,这本书的销量将有望达到500万册,成为本年度第一畅销书。

  中国教育市场潜力巨大,热销现象将持续

  孩子永远是父母关注的中心,也是社会关心的焦点。因此6亿人的教育图书市场将会形成一个持久作用的磁场,吸引出版行业更多地关注家庭教育题材。《哈佛女孩刘亦婷》的畅销就是因为切中了父母们望子成龙的心理,从而带动了同类哈佛教育类书籍的热销。

  而首先瞄准教育图书市场缺乏实用操作性图书而推出的《千万别管孩子》,宣传周期达6个月之长,投入资金数百万元,主人公及其父母全程参与全国30多个重点城市巡回报告会、全国20个大型书城签名售书。全方位的营销策划还包括配合读者俱乐部、自主教育实验学校等活动。它所引起的关于孩子该"管"还是不该"管"的讨论将持续成为社会热点之一。由此可见,畅销书卖的不仅仅是书的本身,更多的是如何对书的营销策划。一本书点燃6亿人的大市场,这就是《千万别管孩子》要带来的产业性效应。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杨维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