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从《千万别管孩子》看中西方家庭教育差异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11 08:4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引:据统计,改革开放至今,我国公派、自费出国留学及其他各类留学生总数已经超过30万。其中不乏众多望子成龙的父母勇敢地将自己年龄尚小的孩子送出国,当"洋插队"。每年各类留学中介接待的高中以下的年龄段的学生占了很大的比例。北京某留学中介负责人说,他们今年接待的学生70%是都是中学生,有的还是小学没有毕业的孩子。

  笔者有位朋友也正准备送自己15岁的儿子出国接受"西式教育",他告诉笔者,自己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可以为孩子提供好一些的教育。孩子接受了西方的教育,以后"层次"也会高些。

一些不放心让孩子远离自己的父母,就把孩子送进标榜着"美式教育""英式教育"的各种中外合办的高级私立学校,不惜一年花上几十万的巨额学费。

  父母的这种心态还体现在一批哈佛成材类书籍的热销。《哈佛女孩子刘亦婷》、《走进哈佛》、《轻轻松松上哈佛》,还有最新上市的主张"不管孩子,让孩子自主"的《千万别"管"孩子》等成了父母手中的热门读本。

  留学:教育"中学西渐"?

  北京新东方的留学学习班期期爆满,无论是酷暑寒冬,容纳600多人的大教室都是人头攒动,而在教室外等候的更是不乏为人父母者。采访中,一位在门口等候的家长告诉笔者,现在孩子是苦一些,但等她托福考下来出了国,以后就是比同龄的孩子顺一些。当笔者问到出国的费用问题,这位母亲刚才脸上的兴奋表情马上就黯淡下来了,她说目前这是最困扰他们一家人的事情,但她还是表示只要孩子能考出去,借钱也要供孩子。

  为什么如此多的父母热衷于将自己的孩子往国外送呢?一位教育专家曾分析过:在这种"出国热"、"留学热"的后面,更深刻的是教育制度和教育思维上的产物。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教育也面临着对世界的开放和与各国的交流。现在中国即将加入WTO,教育将更趋产业化,教育这块大"蛋糕"也吸引了许多国外教育机构的热切关注。伴随着各种留学机构的不断增多,各种各样的留学方式也在诞生,这是一种趋势。

  同时,这也是由中国竞争激烈而教育资源又相对不足的现状造成的。据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我国总人口为12.9亿,0-14岁人口为2.89亿,接受初中以上教育的人口为6.15亿。随着社会发展程度日高,人才竞争变得十分激烈,让孩子上好学校,接受好学校几乎成了现在父母为孩子们铺设未来的唯一途径。面对国内强大的竞争,有条件的家庭就考虑让自己的孩子出国。

  另外,这也是当前家庭对适合孩子教育的一种选择取向,东西方的教育差异颇大,中国的传统教育重严谨,西方教育更强调孩子个性的发展,许多送孩子出国的父母在很大程度上是更认同重视培育孩子个性的西式教育。

  "镀金"的代价巨大

  能送孩子到国外接受较先进的教育当然是好事,但这却不是每个人每个家庭都能做到的。据一位孩子在英国念高中的母亲说,孩子在英国一年的费用就达20万元左右,还不算出国前为孩子报语言学习班、办出国手续等的花费。幸亏这个孩子的父亲是某外企的副总,年薪上百万。可见这种"金"并不是一般家庭可以"镀"得起的。

  同时,让孩子过早就到外国接受西式教育而引起的种种问题也开始渐渐露头。低龄留学生因为生理心理发展不成熟,其自我独立、自我约束、自我判断能力还很差,在他们在国内还没有接受到系统的基础教育的情况下就出国上学,很有可能精髓和糟粕并收。这成为父母们不能不有所警觉的事情。

  再者,现代西方教育本身也并非白壁无瑕。使人触目惊心的校园暴力和少年犯罪让许多西方的教育者都开始反思自身教育制度的过度放任。对于那些一心抱着接受国外先进文化教育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们来说,这也成了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如何使孩子既能接受到开放自由、注重培养个性的西式教育,又不至于太过放任,走"歪路",这可能是更多中国父母关心的实质性问题。

  从《千万别"管"孩子》到自主教育

  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如何让孩子在国内巨大的竞争环境里既能考高分、上好学校,又具有综合素质和自信独立的性格?这成了父母们的一大"心病"。

  从教育市场上看,越来越多的教育图书试图从中外教育结合的角度,来帮助父母解决这个困惑。以个人成材个案为特色的《哈佛女孩子刘亦婷》轰动一时;主张培养孩子"财商"的《穷爸爸富爸爸》在中国掀起了一股"紫色旋风";有着一个另类名字的《千万别管孩子》,引起了社会对孩子"该不该管,如何管"的广泛争论?

  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成功啊?可是面对林林总总的各类教育图书,父母们又感到有些无从下手。有的个案性太强,不是每个家庭都有条件去实现的,如刘亦婷的成材,很大程度上是以其母亲的个人牺牲为前提的。针对这种情况,同样以哈佛人为题材的《千万别管孩子》首次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别管孩子,让孩子自主",让孩子接受"自主教育"的口号。

  该书的主人公陈宇华女士有着辉煌的学业成绩:以厦门文科第一名的成绩保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贸易系;大学还没毕业就被美国顶尖学校斯坦福大学录取,成为93年斯坦福在中国大陆招收的唯一一个本科在校生;就职于美国科尔尼咨询公司香港亚太区总部期间又以不足两年的工作经验被哈佛商学院破格录取。1999年哈佛MBA毕业,就职于默多克新闻集团北京分公司,2000年1月放弃年薪十几万美元的报酬,回国创业。然而主人公的与众不同之处不在高分、名校、国际大企业、高薪的种种光环下,而是她成长的中国普通家庭环境,还有其父母对她采取的一种"干脆不管,任其自由发展"的教育方式。

  该书试图从陈宇华的个人成长经历中总结出一种结合中西方教育于一体的具有优化性的教育理论--自主教育理论。串珍珠式的对饶有兴味的小故事进行讲述,加上专家点评,自测题和实用技巧传授的综合撰书形式,力图从个案到理论对"如何教育孩子自主"进行深入 出的讲解。

  自主教育是洋为中用?

  那么,什么是自主教育呢?

  陈宇华的父亲陈文福在《千万别"管"孩子》一书中谈到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既要管,也要不管。所谓要管,主要是要先管好自己,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然后注意培养孩子从小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从而保持对学习的兴趣;所谓不管,就是不要强制孩子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而是把孩子视为家庭中一个平等的成员,让他做自己愿意做的事,即使是他不愿做的事,最终也要做到让他自愿、高兴地做。"

  据陈父说,这个理论的成功也是以某种程度的失败换来的。在陈宇华上面还有一位年长几岁的姐姐,在教育陈姐姐的时候,父母是采取处处关心,几乎是手把手教的"全权代管"政策,结果陈的姐姐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上都形成了很强的依赖性,在离开父母后,这个依赖的个性也束缚了个人的发展。因此,在吸取了前一个孩子的教训基础上,陈父母才决定对孩子采取故意不管,让孩子独立自主的教育方式,而这种独特的教育方式成就了今日成功的陈宇华。

  北京教育学院教授苏立康评价该书"切中热点","适时逢时",对父母教育孩子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北京教育学会会长倪传荣也指出:"这个理念是从主人公的成长历程中提炼出来的,它是科学的。这是成功教育的轨迹,也是未来教育的探索。""望子成'龙'的父母们,看看些书,将从中悟出成'龙'的奥秘;辛勤育人的园丁们,看看此书,将给自己以新的启示;关注青少年成长的各界朋友们,看看此书,将为孩子们创设一个优良的社会环境。"

  为什么一本新书刚刚面市就获得如此好评如潮呢?有专家分析指出,这本书和该书提出的理论正好切中了当前父母们的迷惑点,是"洋为中用"的好例子。它既吸取了西方教育中注重培养孩子独立自信的个性、务实理性等主张,又融汇了中国传统教育中的自律、责任感等精华,作者"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良苦用心可见一斑。

  自主教育首次提出把学生提升到教育主体的地位,还教育以本来面目,让孩子自己管理自己,成就自己。在学习方法上,自主教育指出 "一个人的成功并不单纯依靠学校的教育,重要的是如何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树立正确的处世态度和人生观,将主动学习贯穿于人的一生,让个人的整体素质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高。"这种种全新的理念无疑能引起教育界和广大父母的关注。而书中"考试技巧""将考试方法应用到生活中"等等实用性极强的内容又对那些急于解决让孩子提高分数和应试能力等问题的父母有找到应急良方的感觉。对于那些既想让孩子接受西方开放式的教育,又因种种客观原因而无法实现的父母们,该书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解了他们的"难"。许多读过该书的父母都反映"观点新颖,值得探讨"。

  从自主教育看教育改革趋势

  从种种迹象分析,强调综合能力而不仅仅是成绩,重视发展孩子个性,这将成为中国教育今后发展的大趋势。《千万别管孩子》中的自主教育理论正是这个趋势下的产物。

  什么样的教育才是真正适合中国孩子的教育?《千万别管孩子》和它所提倡的"自主教育"将给广大的父母和所有关注孩子成长的人们以更广阔的思考空间。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杨维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