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关键词:
 

考研高手谈2002年英语学习经验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4 16:0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一)阅读理解。

  语法词汇是基础,是贯穿所有考题的一条主线,但是语法与词汇基础的扎实与否与其它能力的高低并没有必然的固有联系,英语阅读理解的取材范围常常也是与社会密切相关的,人们十分关心的经济、科技、社会、环保、人文、生态、艺术等等问题,充分体现将实际问题与考查各种能力相结合的思想。做阅读理解可以分两个阶段与步骤。一是对文章的大意的理解,二是结合对文章的理解而实际去做题。

  一、对文章大意的理解。这是第一个层次,也是实际做题的前提与基础。但对文章大意的理解并不要求绝对的清楚与理解,也就是说对文章的大意的理解与做题正确与否没有必然的联系。当然要做题正确,必须要对文章的大意有一定的理解。因此我们在做阅读理解时要注意:

  (1)首先必须要具备一定的词汇量与语法基础,这就再次强调了语法与词汇的重要性。

  (2)主题句常常在文章的开头或者结尾,因此要注意看文章的起始句、结尾句、段首句、段尾句,这些常常是表明作者观点、态度的总括性的、结论性的关键句子。

  (3)要注意句与句之间,段与段之间的转折性副词、并列性副词,以及句子中的修饰用法(如从句、形容词等)等。

  (4)对实在难以理解的词汇可以通过上下文的逻辑来猜测。如果实在猜测不出来,可以假定一个意思,只要不妨碍对文章大意理解就可以。比如:对句中的一个词汇,哪怕是非常关键的词汇,我们并非一定要知道它的确切的意思,这种情况常常出现在即使文章上下文可能对它已经作了很多解释,我仃)仍然很难给它下一个完整的定义。此时我们可以给它假定一个模糊的甚至并不确切的一个意思,只要这种假定不妨碍我们对文章的理解。这一点对于排除在做阅读理解中遇上的阅读障碍,保持思路完整非常重要。

  (5)对于结构复杂的句子,我们可以站在另外一个角度去理解它的意思,不一定非得要把它的结构理解清楚。因为诚如汉语表达中常以复杂的方式表达一个简单的意思,或者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同一个意思一样,有时候在英语表达也中常常出现以非常复杂的结构表现一个非常简单的意思。因此搞不清楚句子结构并不一定意味着对句子意思理解的失败,重要的在于能否猜出它的大意。

  (6)要遵循思维的一般规律。也就是说阅读文章,理解其大意时要形成一个总体的框架,即清楚本篇文章主题是什么;下面有哪几个观点,作者的观点是什么;其叙述思路是先总后分,还是先抽象后具体,先一般再特殊等等。

  (7)对于词汇复杂,结构复杂的句子我们并非一定要理解清楚,因为我们在做后面的题的时候关键是要求得问与答的一致,即要选出与文章的论述与所设的问题相符合的答案,所以不必非得对文章的每一个句子理解的非常清楚,很多句段提供的是无效甚至干扰信息,我们阅读的关键在于抓出有效的信息,排除干扰。

  (8)用科学的标准去选择真正有价值的模拟训练题。一般说来,正规考试的文章不会很难于理解,我们所说的一篇文章有难度常常体现所设的问题角度非常巧妙刁钻,问题中所设的选项具有很大的迷惑性等方面,即在文章与题的结合点上体现难度。我们平时在选择模拟训练题时一定要坚持上述科学标准,以节约时间,真正练有所获。

  二、是做题。做题与上述所叙的对文章的理解是紧密联系的。要注意遵循以下规律:

  (1)首先应该从宏观上认识到:阅读理解是要求得问与答的一致,对文章大意的理解或者不理解对于做题正确与否没有必然的联系。

  (2)做题应该遵循一些非常重要的原则,诸如;要忠实于原文而又不过于死板;多种方法的综合运用:直选法、排除法(运用排除法的时候常常有两个选项比较容易排除,另外两个选项中究竟选哪一个,关键是看其叙述、概括是否全面,是否符合作者观点,是否客观。即不能以自己的意志代替文章或者作者的观点,不能以自己臆测的判断去代替文章中真实的联系,不能以自己片面的观点去代替文章中的全面的观点,当然更不能用与文章无关的甚至错误的观点去代替正确的观点。

  (3)在平时的训练中,要注意题型的分类,这是个很重要的程序问题,将设题的题型有意识的区分,有助于提高做题的速度和准确率。

  (4)有的选项的观点本身是正确的,但与文章无关即与作者观点与文章中的客观观点无关,我们仍不能选择。

  总之,在做阅读理解中,对于文章大意的理解与实际做题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在此只是在形式上将做阅读理解分成两个阶段与步骤,并总结出相应的、不同的方法与规律。在实际操作中,应该将两阶段与步骤紧密结合起来,灵活运用各种方法遵循各种规律,以求得做在题最高正确率。

  (二)翻译。

  一、一篇较好的翻译文章的生词量应该较少(所谓的生词,应该包括合成词与派生词)。因此在选择翻译文章时,不宜选择生词量太多或完全没有生词的文章。

  二、应该首先从结构出发去理解句子的意思。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具有一定的词汇、语法基础。我们说,一个复杂的句子总是通过最基本的语法将最基本的单词连缀起来的,当语法连缀超过一定限度时,这个句子的结构就变复杂起来了,从而使句子的意思变得难以理解。所以,对词语的理解要注意以下几点:

  (1)对生词的理解,常常可通过上下文来猜测。

  (2)是抽象名词具体化,即单独的一个词语本身有多个意思,但在具体的主题、题材、语言环境下其译法不同。

  (3)是形容词译成名词,名词译成形容词或者动词等译法。

  (4)是省译或者加译。同时,我们应该注意:这里所谓的“语法”,不是指中国人汉语的语法,而是指英语语法,我们的任务与目标就在于首先把与汉语语法相异的英语语法变成我们能够理解的汉语语法,以此来理解句子的意思(当然,我们在这里这样讲仅仅是针对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而言的)。

  三、实际动手翻译时先粗后细。在理清句子基本结构和懂得每个单词意思的基础上,首先要明白句子的基本意思,然后再精雕细琢,加以润色,用合乎文章题材、体裁的,比较专业的、地道的、流畅的汉语将之表达出来,当然这点是与第二点所讲的相紧密联系的,不可分割。

  四、翻译后的评判与修正。评判一个句子译得好与坏的根本标准,是将所译的句子放到原文中,看其是否合乎作者观点,合乎文章题材与体裁,是否与前后文意思相一致,是否扣题,是否流畅。以此为依据对自己的初步翻译加以修正。

  (三)作文。

  一、形式。近几年来的最常见的考法是:给出一个图表,漫画,图画,曲线图,凭借主题句及要点提示句的提示,写一篇说明兼议论的文章。综观这几年的考题,预测2002年的作文若以上述形式来设考题的话,最有可能是以图表或曲线图的形式来考。除了应该重视上述传统的考法以外,应该重视应用文的写作,这是今年英语大纲中作文部分新增加的部分。从实际来看,刚过去的六级已考了应用文:从学英语学以致用的目的来看,无疑应该强调应用文的写作;同时中国即将加入WTO组织,中国将与世界更加融为一体,因此应用英语写信或求职信将更加普遍,等等都说明必须重视考应用文的写作。

  二、内容。除应用文外,所涉及的多是关系当今世界与当今中国社会的重大利益或人们关心的重大问题,如科技,环保,能源,人口,粮食,生态等问题。

稿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编辑:蒋玉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