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门槛增高 签证更难 美国大学一再上涨学费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4 10:2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美国教育发达,上大学对于中学毕业生来说并不是难事。再者,美国又有许多世界一流的大学,一向是吸引外国学生最多的国家。但是,最近有两则消息让美国学生及外国学生感到很大压力:一是美国大学理事会调查显示,2001—2002年度大学学费猛涨;二是美国政府明确表示,对外国人签证,尤其是学生签证的管制将更加严格。美国大学的门槛似乎变得越来越高。

  据美国大学理事会调查,2001—2002年度,美国各大学学费普遍大幅上升。四年制公立大学学生学杂费、食宿费等平均支出为每人每年9008美元,私立大学学生人均年支出为2.36万美元。而在上个年度,公立大学学生人均年支出为8400美元,私立大学学生为每年2.25万美元。

  学费上涨大大超过了通货膨胀的涨幅,美国大学理事会的这份调查截止到今年8月份,还没有将“9·11”事件的影响因素包括在内,否则调查结果可能更糟。到9月份,美国消费物价指数今年上升了2.8%,而部分高等教育成本的上涨速度却是其两倍多。四年制公立大学学生支出上涨最快,学杂费已达到3754美元,比去年上涨了7.7%;学生平均食宿支出达5254美元,上涨了6.6%。四年制私立大学学生支出上涨相对平缓,学杂费为1.7万美元,上涨了5.5%,食宿支出达6455美元,上涨了4.7%。社区大学学杂费今年达1738美元,也上涨了5.8%。私立大专学杂费达7953美元,上涨了5.5%;食宿支出达5278美元,上涨了3.9%。

  美国的大学体制实行公立和私立两种,公立大学数以百计,私立大学也为数众多。而且从学术和影响力来看,私立大学更为有名,学费自然也要高得多。尽管美国中学毕业生上大学的比率很高,但上大学的负担对普通家庭来说并不轻松。就是上一般的四年制大学,如果没有任何奖学金,怎么也要个七八万美元。如果上名牌学府,价码会更高。不过,美国各大学收费标准各不相同,而且对本州学生和外州学生、本国学生和外国学生的收费也有不同的规定。各大学的奖学金、贷款项目又是花样繁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业成绩、个人特长、家庭收入等向学校、公司、基金会,甚至政府有关机构申请,从而减轻上大学的负担。因而,尽管学费很贵,但只要学生愿意上大学,总还是有路可走。

  据美国教育委员会主席戴维·瓦德所说,自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许多州立大学就一直在提高学费,因为各州政府在减少对学校成本费用的支助。

  目前大学学费猛涨,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大环境所致。去年上半年至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整整疲软了一年。“9·11”事件对十分脆弱的经济又是猛烈的一击,今年第三季度出现负数,经济下滑0.4%。各大学在电力、医疗、工资、科技投入等方面的支出不断上涨,加之政府对公立大学的支助减少、企业对私立大学捐助下降,各大学面临较大的财政压力。马萨诸塞州的公立大学过去一直以降低学费而闻名,但该州官员最近也表示,由于大学成本上涨,该州公立大学的学费也不得不随之而提高。

  另外,美国各大学来自外国学生的财源出现减少之势。“9·11”事件之后,不少外国学生,尤其是中东国家的学生看到势头不妙而纷纷他去。亚利桑那大学最近已有40名来自中东的学生离校回国,这给该校今年造成了约50万美元学费的损失。

  但也有专家指出,“人们听到的价格并非实际价格”。在学费上涨的同时,学生贷款和奖学金的数目也在上升,2000—2001年度,这方面的数额达到了创纪录的740亿美元,比上一年度上涨了7.1%。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蒋玉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