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学校停办 学费未退 人去楼空 家长该怎么办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17:1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书念半截 学校停办 学费未退 人去楼空

  ■时间:10月24日 ■致电人:刘先生

  ■事由:学校停办,学费仍未退给学生及家长,如今又找不到校方的人,问应该怎么办?

  ■刘先生:五一过后,我的孩子竟没学上了。

  据刘先生介绍,他是通过招生广告知道这所宇光中学的。当初校方介绍,学校董事长许凤仙女士是从日本归来回祖国办教育的,不仅有今天的宇光中学,将来还要办宇光大学。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比较好的学习环境,同时也被学校的“美好设想”所吸引,去年,刘先生以每学期4000元的学费为孩子报了名,在该校读初一。

  但刘先生万没想到,孩子在校读书的八个月里,学校就因为校舍问题而搬了三次家。更糟糕的是,今年五一返校时,校方竟通知家长:因为种种原因,学校不能继续办下去了,请家长为学生另找学校,校方负责协助办理各种手续。

  一夜之间,学校没了,刘先生的当务之急是给孩子联系学校,使其继续读书。安顿好孩子后,刘先生找校方解决学费问题时,校方以先安排高中学生为由,让刘先生再等等。可一等就是两个月,刘先生再打许董事长的手机时,她的手机却停机了。留守的王老师则称自己不能负责此事。眼看几个月过去了,董事长未见踪影,学费问题仍未解决。刘先生找到房山区教育局,一位老师建议他通过打官司解决。刘先生苦笑着对记者说:“人我都找不着,我告谁去?!”

  ■房山区教育局:我们也找不到人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房山区教育局主管民办学校的张老师。

  据其介绍,该中学所依托的是“仙龙仙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许凤仙是公司的董事长。但现在这个公司已经破产了。这所学校虽然是经区、县市教育委批准的,但是因其审批时间是去年六月,尚未被教委列入当年的招生计划中,该校去年不应该招生。可是该公司考虑到已经租下了校舍并进行了装修,为了不使资金搁置一年,就面向社会以优惠的学费价格试验招生,教育局事先根本不知道此事。

  学校停办后,区教育局负责安排了该校的学生,就学费问题,教育局派人到其公司协商,但公司已破产,人去楼空。如今,教育局也找不到那位许董事长了。

  那么,对于类似民办学校,教育局是如何进行管理的呢?张老师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并无一个专门机构对民办学校进行全面管理,教育局也只是从教学设备、教学业务上对其进行管理。每个民办学校身后都会有一个企业作为依托,若该企业效益不好,资金不足,学校也就自然办不下去了。所以,家长们为孩子选择学校时,应认真看一看该学校的办学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并对学校的校舍、师资等方面进行全面的了解,以减少盲目招生、盲目入学给学生、家长造成的损害。

  ■律师:可通过公安机关调查确定是否属诈骗

  结束了对张老师的采访后,记者抱着侥幸心理拨打许董事长的手机,可仍被告知“此号码是空号”;几次拨打那位校方留守王老师的电话,却无人接。刘先生告诉记者,尚有十多位家长与他一样既未拿到该退的学费,也找不到校方的人,即使想打官司,连对方当事人都没有,又该去告谁?

  记者就此咨询了北京问中律师事务所的孙律师。听完记者的叙述,律师也觉得这件事不好办。孙律师说,首先不论是民事纠纷还是经济纠纷,要解决问题都要有双方当事人的存在;其次,真正应该对学校行为负责的是公司法人,而不是某个人,现在公司破产,若退还学费,则只能从变卖公司财产所得中扣除,但现在公司里连人都没有了,学费也确实无从要起。孙律师建议:家长们应该通过公安机关确定学校未退还学费的行为是否属于诈骗,从而维护家长们的合法权益。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蒋玉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