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关键词:
 

汕头一女学生为救落水同伴献身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15:3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一个正值双十年华的花季女孩,在三名同学身陷险境的时候,毅然挺身而出,舍己相救。她跃入没顶的水中,伸出双手,用力一推,把同学推向了岸边,而她却滑向了深深的水底……女孩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欧阳柔璇。连日来,这个美丽而令人敬仰的名字在汕头城乡广为传诵。

  关键时刻人杰风骨

  10月21日是一个星期天,汕头高级技工学校99级电工电子班的林娟丽、陈晓芬、欧阳柔璇、吴武创和蔡跃新三女二男5位同学结伴来到汕头大学游玩,中午时分。吃完点心的陈晓芬走到水坝边准备洗手,她刚踩上一块石头,突然脚底一滑,整个人掉进了水里。蔡跃新见状立即跳入水中相救,吴武创跑过来伸手去拉,岂料脚底打滑,他反被拉下了水。这三人中只有蔡跃新一人会游泳,他被另二人一个拉着,一个抱着,动弹不得,三人一起往下沉去。

  紧急关头,欧阳柔璇跳了下去,他将吴武创用力向岸边推去,抱成一团的三人终于分开。当时正在水库边游玩的市民李德松、陈瑶琛夫妇这时赶到,一个救人,一个报警,陈晓芬、吴武创、蔡跃新先后获救,而欧阳柔璇却在把同学推向岸边的时候被反冲力推向更深的水域,沉了下去。

  直到傍晚7时多,赶来的警民才将欧阳柔璇打捞上岸,这时的她,已因溺水时间过长而停止了呼吸。

  慈母膝前孝顺女儿

  噩耗传来,母亲急痛攻心,昏厥过去。

  欧阳柔璇的家在潮阳司马浦镇的华里西村,今年20周岁的她是家里的长女,上有一哥,下有三妹。

  整整四天,母亲滴水未进,终日以泪洗面。

  就在19日的晚上,柔璇还从学校打来电话,跟妈妈说这几天心情不好,很想家。母亲说那就请几天假回来吧,正好要过重阳节了,回来帮妈做点应节的糕点卖。柔璇想想说算了,就别浪费车钱了,再说也快要考试了。

  “柔璇太懂事了。”母亲说。家境不好,柔璇从没有抱怨过什么,一有机会,她就打些零工赚钱补贴家用。今年的暑假,她哪里也没去,而是在村里找了一家人造花厂打零工,整整40多天,她早出晚归,有时加班到夜里11时多,挣了800元,全部交给了母亲。

  柔璇是家里的骄傲,她几年前在学校和镇的运动会上获得的奖状,至今还端端正正地贴在家里的墙上。哥哥杰鸿说,家里经济不富裕,柔璇读书读得很辛苦,她用的笔、簿都是很便宜的。

  妹妹柔虹说起来非常懊悔,就在21日那天,她本想去学校看看姐姐,母亲没有同意,说别浪费车钱了。“要是我不听妈妈的话,执意要去,也许就不会发生这事了……”柔虹凄楚道。

  今年的母亲节,柔璇用省下的生活费给母亲买了两件衬衫带回来,母亲没有说什么,但穿得非常仔细。而今,母亲最看不得的就是这两件衬衫:衣衫还在,女儿已去,让柔肠寸断的娘亲如何面对!

  同学挚友助人为乐

  27日晚,柔璇逝去的第七天,汕头高级技工学校的一间教室里,烛光摇曳。烛光中,数十位学生双手合十,默默伫立。在他们身后的黑板上有两行凝重的黑色大字:深切缅怀欧阳柔璇同学!这是同学们自己组织的一次悼念活动。

  99级电工电子班的班长郑棉洪告诉记者,柔璇是班里的文艺委员、团支部的宣传委员,工作任务很多,她认真负责,也很要强,交给她的每一项工作她都尽职尽责地完成。说起下水救人,这位班长说,以柔璇平时的为人,她一定会那样做的。

  郑文滋跟柔璇同住一间宿舍,又同是学校星海文学社的编辑,去年起两人就开始合编第三版。文滋说,柔璇性格开朗、豪爽、随和,像个男孩子,她人缘极好,同学们有什么心里话都爱跟她说,只要能帮忙的她从不推辞。

  欧阳佩华是柔璇在家里最要好的伙伴,她说:“柔璇待人有情有义,上次我妈生病,她一连打过几个电话来问候。她出事以后,我妈哭了好几次,总说这么好的孩子,怎么说没就没了呢……”

  书记批示学习英雄

  连日来,欧阳柔璇的义举感动了无数的人们,从市到村,从党政领导到乡亲、同学,前往柔璇家探望的人络绎不绝。汕头市团委、市教育局、市妇联、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学联等五部门追授柔璇“舍己救人好青年”荣誉称号。汕头市委书记李统书作出批示:“这是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是汕头人讲道德、讲团结、讲友善、讲奉献的生动体现,要把这个故事作为公民道德教育的好教材,以推动我市的两个文明建设。”一场“学英雄,见行动,争做特区好公民”的热潮正在汕头城乡开展起来。(杨迎春)

稿源:人民网 编辑:蒋玉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