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青少年职业指导亟需加强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13:4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就业是每一个青少年都要面临的问题,但并不是每个青少年在学校期间就已经接受了职业意向和职业训练的培训。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有近一半的青少年没有接受过任何升学就业指导。在接受辅导的人中,接受的内容绝大多数是有关升学的信息,只有一成多的青少年进行过有关职业的实践。

  10月26~27日举行的“城市现代化进程中青少年问题的预防与矫正———京津沪渝港澳青少年教育研讨会”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陆士桢提交了这份报告。调查在北京的学校共发放问卷1000份,其中大学400份,普通高中300份,职业高中300份,回收有效问卷851份。

  由于学生们得到的就业指导少而又少,因此在调查中,青少年对学校进行的前途(升学就业)指导训练的满意程度也较低,只有不足两成的青少年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接受职业训练最多的是职业高中的学生,但也有36.64%的人表示没有接受过,其余近6成接受过训练的人,满意率也只有25.19%;接受职业训练最少的是普通高中生,表示从没有接受过的有52.24%,他们对职业训练的满意程度也最低,只有14.18%。

  调查还表明,目前对普通青少年的职业训练尚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尽管内地城市中等教育改革使一部分学校专门进行职业教育,但对大多数青少年来说,科学的职业倾向测试、系统的职业技能训练、大信息量的职业介绍都未能真正开展起来。

  调查显示,青少年对自己特长的知晓率仅有37.13%,不清楚和一点也不知道的占21%左右,其中职业高中生“清楚地知道”的比例最高,占43.13%,普通高中生比例最低,占33.96%。值得注意的是,知道自己某些方面有特长的青少年大多数是自己判断的,占67.80%,第二就是朋友和周围人说的,占17.04%,真正经过科学测试的只占5.41%,而大学生通过科学测试的只占3.43%。这表明,青少年职业选择和职业教育的科学化还有很大差距。在对未来职业的了解上,有一半以上的学生对自己所选择的职业缺乏了解,选择“非常了解”的比率依次为职业高中生(9.16%)、普通高中生(8.96%)、大学生(6.54%),均低于一成。由此可以看出,目前青少年接受职业训练仍存在严重问题。

  那么,青少年是否需要职业指导,需要哪些方面的指导呢?调查表明,大多数青少年对职业指导和训练持肯定态度,76.26%的人认为在就读的学校里进行升学就业指导很有必要。在升学就业方面,青少年的需求是趋向多样化的,依次是“有广阔前途的行业信息”(58.87%)、“关于行业特点和素质要求的信息”(56.54%)、“升学信息”(53.11%)、“就业问题信息”(45.95%)、“关于技能资格证书的信息”(38.90%)、“留学信息”(36.31%)、“创业信息”(30.50%)、“产业及经济信息”(25.50%)、“能够进行职业技术培训机构的信息”(13.87%)。在希望了解的职业信息方面,青少年的选择依次是“想干好该职业应该具备什么能力”(68.35%)、“在该职业里升迁等发展的可能性和前景如何”(52.53%)、“什么样的性格和个性特征适合该职业”(51.94%)、“从事该职业能挣多少钱”(48.18%)等。

  陆士桢教授指出,向青少年提供职业训练,是一个国家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当代青少年对于职业辅导的需求,不仅仅是谋求职业的必须,也是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在现有职业教育的基础上发展社会性的青少年职业辅导和训练,是目前我国青少年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刘万永)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高美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