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关键词:
 

从交大招生看MBA面试最新“杀手锏”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24 14:2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考生既要扮演好角色,又要适时地亮出观点,这种被称为“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手段日益成为MBA招生考试中的杀手锏。10月底,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MBA招生面试就会采用这一方式,并结合改良型传统面试,对考生进行一次综合能力的考查,其中面试和笔试成绩平分秋色。

  据了解,老套的面试主要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几个考官向考生随意提几个问题,了解一下考生的表达能力、综合能力等。而新兴出现的面试手段,考题是精心设计的,考查的能力也是全方位的,而考官的意图又是不易被察觉的。

  考试形式:考生被每6-8人分成一组,安排到不同的房间里。考官一言不发,静观每位考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每个小组以抽签的方式来决定考试题目。

  考试实演:在曾经的一次面试中,一组考生抽到的题目是:中国经济日报社组织一次对爱多VCD的反思讨论会,时间是20-30分钟。通过抽签,各考生分别扮演记者、产品供应商、厂家职工代表、客户、消费者、消费者协会负责人、广告商等角色。讨论开始后,考生们表现不一。“消费者”说着说着“越位”了,居然在说“产品供应商”才说得出来的话。“职工代表”则滔滔不绝地发表长篇大论,该站出来表明立场的“消费者协会负责人”却在一旁沉默不语。

  考官点评:考生表现出来的角色意识非常重要,说自己应该说的话,做自己有“能力”做的事。

  打分评判三看:一看考生个人观点的贡献度,即考生的发言是否得到小组成员的认同,被写入小组的小结中;二看考生的综合、判断能力。比如某考生在讨论中,能够迅速地提炼出成员的观点,并在其间起到牵线搭桥,活跃发言气氛的作用;三看团队协作精神,那些个性过于张扬,只顾自己滔滔不绝的考生分数肯定不高。

  考官阵容:3位。

  学究型教师:理论永远是实践的基础,主要判断考生的理论功底。

  实务型教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产物,相的也就是这一类人。

  知名企业家:实践经验丰富,嗅觉灵敏,什么样的人是应用型人才一“嗅”便知。

  (注:为了维护考试的公正、公平,考官的分组都是随机的,各位考官只有在考试之前才知道同一战壕的人是谁,麾下的考生是谁。)

  无领导小组讨论专家意见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MBA办公室主任潘杰认为:以前对MBA考生的面试都是走过场,基本上不影响考生的录取。从去年开始,交大把面试列入计算总分的科目。他认为,考生的判断能力、管理能力等在千人一卷的笔试中很难得到反映,而通过面试中的交流,考官能比较准确地判断出考生的综合素质。

  “无领导小组讨论”这种面试方式把考生扔进“人堆”,去掉了他们的光环,也避免了考官受其提供的材料所干扰,短短半小时就能把考生的“内功”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另有一位老师曾感慨道:“考生的素质高低太明显了!有的考生笔试分数很高,但一进入这种讨论,就显得底气不足。”

稿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编辑:蒋玉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