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2002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情况答考生20问(二)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18 16:3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六、请回答有关同等学力考生报名资格的问题?

  2002年我校除法律硕士之外的各专业均招收同等学力考生,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生报考硕士生不属于同等学力范畴,属本科生,可以正常报考。

  1)同等学力考生的含义:

  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博士生的考生指无硕士学位的硕士班毕业生或本科毕业生;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硕士生的考生指大专毕业生或成教应届本科毕业生。

  2)工作年限的计算:

  本科生报考博士生需毕业满6年或6年以上,大专生报考硕士生需毕业满2年或2年以上,计算工作年限从毕业到录取当年的9月1日。

  3)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考生须具备以下条件:

  获得国家教育部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后两年或两年以上(从大专毕业到录取为硕士生当年的9月1日);必须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于10月25日之前直接向所报考的院(系、所)研究生业务办公室提交大专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成绩单、公开发表的相当于本科生毕业论文水平的文章以及补修本科课程的证明材料,由各院(系、所)审查认定达到同等学力后,方准予报考。报考我校美术学院的同等学力考生的资格审查按美术学院研究生科的要求进行。

  七、因某种原因未获得学士学位的本科毕业生能否报考硕士研究生?

  一般情况下可以报考,但须说明理由。

  八、请介绍一下清华大学博士生招生的考试方式?

  1)所有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的考生都必须参加我校组织的统一入学考试。

  2)除统一入学考试外,清华大学还有一种“论文博士生”招生办法,下面详细进行介绍。

  “论文博士生”的申请资格:

  学历与工龄:硕士毕业后有五年以上实际工作经历者,个别具有本科学历(指最后学历)并毕业后有八年工作经历的优秀人才。

  工作业绩:在长期工作中、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国内外核心刊物或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过一定数量的研究论文或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具有独立从事科研工作能力,基本达到或接近博士学位水平。

  外语水平:硕士学位课程外语成绩优良或已通过(相当)国家六级英语水平考试。

  年龄:一般不超过45岁。

  “论文博士生”的选拔程序

  本人申请:论文博士生招生与学校博士生招生同时进行,申请者在每年博士生招生报名时向学校提交申请材料,内容包括:

  (1)硕士学位证书、硕士课程成绩单及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决议书(均为复印件);

  (2)科研成果

  论文目录:包括作者、论文题目、发表刊物名称、年份、卷、期号;在学术会议上发表的论文要注明会议名称、举办时间、地点;在核心刊物和重要国际会议发表的文章要提供代表性的原文;

  获奖情况:包括项目名称、奖励证书(复印件);

  论文或获奖成果如系与他人合作完成,需注明作者或获奖人名次及本人所完成部分的工作内容;

  (3)外语水平:提供反映外语水平的材料,如国家考试证书、译著、出国学习或从事研究工作使用外语情况及能力说明;

  以上材料均需经所在单位负责人审查、签字并加盖人事部门公章。

  导师审查:对申请者的思想品德、业务能力和水平提出书面审查意见,内容包括:

  (1)确认申请人材料是否属实;

  (2)对申请人的基础理论知识、科研水平和能力进行学术评价,根据以往业绩,表明申请者在哪方面具有创造性,是否基本达到或接近博士学位水平;

  (3)入学考试内容和方式:参加博士生统一入学考试或参加部分科目考试。

  (4)初拟培养计划:包括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博士学位论文选题、论文工作安排、修业时间、住校时间等。(按培养方案拟订,如申请免修须说明理由)

  以上材料经系主任或学位分委员会主席审查后报研究生院。

  3.研究生院审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邀请有关学科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和教授组成专家评审组,申请者到会作学术报告,专家提问。专家评审组对申请人材料逐个进行审阅,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就是否同意作为论文博士生,及是否同意导师拟订的入学考试方式和培养计划作出结论。达到与会专家2/3及以上同意票数者可作为论文博士生候选人。

  论文博士生候选人须参加规定的入学考试,并经由包括导师在内3至5人组成的考试小组对申请者进行综合面试。

  最后,由研究生院院务会审批录取。院务会审批通过后,学校与申请人所在单位签定协议书,发出录取通知书。

  “论文博士生”的经费:

  申请人或所在单位向学校交纳下列费用:

  1.报名费200元

  2.论文博士生专家评审组评审费100元

  3.学习及指导费(培养费)每学年10000元

  论文工作、撰写、答辩、短期来校差旅费、住宿等所需费用由本人及所在单位自理。

  在职半脱产委托培养攻读博士学位

  对于硕士毕业后工作年限较短、成果不甚丰富、不符合论文博士生申请条件,因原单位工作需要不能全脱产学习者,可申请在职半脱产委托培养攻读博士学位,但必须参加由学校组织的统一入学考试。培养要求同一般博士生,在校完成课程学习(约半年到一年)后,可回原工作单位进行论文工作。培养经费同论文博士生。

  九、请介绍一下清华大学硕士生招生的考试方式?

  1.全国统考:报名参加全国统一考试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2)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

  (3)能取得报考资格的同等学力考生,如获得复试资格须加试两门报考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具体科目待准考后通知(将在复试通知书中说明)

  2.单独考试:参加我校自行组织的单独考试考生的要求如下:除特别注明外,各专业均招收单独考试考生。大学本科毕业后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连续工作四年以上,政治思想表现好,业务优秀,已发表过研究论文(技 术报告)或已成为业务骨干、经单位推荐报考定向培养或委托培养回原单位工作的考生,可以申请参加我校组织的单独入学考试。单独考试的外语、政治理论、数学科目由我校单独命题,其它两门业务课试题与统考试题相同。报名时单考生须持所在单位人事部门介绍信和大学本科毕业文凭(原件)及其复印件(一份)到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报名。

  3.推荐免试:欢迎重点大学年级前三名的优秀本科应届毕业生与我校相关院系业务办公室联系免试攻读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研究生事宜。有意者应于8月底前将本人的申请书、成绩单复印件、获奖证书复印件、所在单位推荐信、导师的推荐信,以及在本院校的成绩排名证明材料等相关材料(提供的所有材料均需学校教务处加盖公章,并签署意见)直接寄送报考院(系、所)的业务办公室,以备审查录取。我校对拟接收的免试录取学生进行相关学科的面试及考核。我校同意接收的推荐免试生必须在国家规定的报名时间内到报名点办理报名手续。

  4.MBA全国联考:只招收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大专毕业后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有研究生毕业学历或已获硕士学位并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采取委托培养或自筹经费,全日制或不脱产的培养方式。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只从参加“MBA联考”的考生中选拔。有关往年招收情况、考试科目、考前辅导班及复习材料等其他信息请与“经管学院MBA咨询办公室”联系,电话是:62785535。

  5.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考生的本科毕业专业必须为非法律学专业,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其他具体要求请与我校法学院业务办公室联系,电话是:62783483。

  6.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我校研招办备有招生简章。具体事宜请与我校研招办或我校研究生院综合办公室联系。研究生院综合办公室电话是:62782041。

  十、请介绍贵校单独考试基础课的考试范围?

  我校单独考试基础课的命题范围如下:

  1.单独考试的数学(1)包括: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其中高等数学主要内容包括:函数、极限、连续、一元函数微分学、一元函数积分学、向量代数和空间解析几何、多元函数微分学、多元函数积分学、无穷级数、常微分方程;线性代数主要内容包括:行列式、矩阵、向量、线性方程组、矩阵的特征值和特征向量、二次型;适用于下列各一级学科中的二级学科、专业:力学、仪器仪表、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工、电子学与通信、自动控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原子能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土木、水利、测绘、化学工程和工业化工。

  数学(2)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初步。其中高等数学主要内容包括:函数、极限、连续、一元函数微分学、一元函数积分学、常微分方程;线性代数主要内容包括:行列式、矩阵、线性方程组。适用于下列各一级学科中的二级学科、专业:建筑学、技术科学史等。

  2.单独考试的英语大致相当于大学本科四级水平。

  3.单独考试的政治理论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时事政治。

稿源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编辑 蒋玉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