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关键词:
 

北大本科教改实验悄然进行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18 14:41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本学年开始,一项被认为是“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本科教学改革实验——北京大学元培计划,目前正在静悄悄地进行。由于北大方面对新闻媒体的婉拒,首届“元培计划”实验班9月5日开学至今,似乎并不被外界知晓。但远在美国的《SCIENCE》杂志却对此作了介绍。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迟惠生在实验班的开学典礼上曾预言:“北大元培计划及其实验班,是会在北京大学的历史上留下一笔的。”

  实验班不搞精英教育

  举办各种类型的实验班,近年来似乎已成为国内众多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的共识。但和国内其他高校举办的实验班以及北大以往举办的实验班相比,此次元培计划的实验班都有很大的不同。据介绍,北大以往的实验班大多属于“精英教育”,进实验班的要么是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者,要么是高考成绩优秀者。而此次北大元培计划实验班面向的是全体新生,由学生自愿报名参加。目前,参加元培计划实验班的学生80多人,其中文科30人、理科50人。除了在教学安排上有所不同外,他们和其他学生的“待遇”完全一样,并不享受诸如保送读研、减免学费等优惠政策。

  在生源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进行一项大的教学改革,或许更能真实地反映其改革的成效,但对举办者来说压力也会更大。元培计划管委会副主任段连运教授认为,“北京大学启动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计划后,在基础设施、学科建设、办学规模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但这还不应该是北大的全部。北大人应该有敢为人先的勇气,有求异创新的意识。元培计划及其实验班,正是体现了北大‘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传统。”

  实行全新教学计划

  据了解,元培计划实验班和北大其他院系在教学设计上有很大的不同,其中最显著的是在专业设计上。从严格意义上讲,参加元培计划实验班的所有学生一开始都是没有专业的。学生进了实验班后,就和原来的院系脱钩,其教学安排和学籍管理都将由“元培计划管理委员会”负责。在入学后的一年半时间里,学生们接受的主要是通识教育。比如说,原来数学系、物理系的学生并不需要学习普通大学化学课程,但在元培计划实验班里,理科方向的所有学生都必须选修。只有到了二年级下学期,等学生们对大学学习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之后,他们再根据个人的兴趣和社会的需求确定自己的专业。也就是说,实验班学生将来的专业选择,原则上不受入学时的专业限制。但北大同时规定,这种“转系”必须是在学校教学资源允许的情况下进行。

  另一项改革体现在学习制度上。元培计划实验班实行的是在教学计划和导师指导下以自由选课为基础的学分制。也就是说,在导师的指导下,在新的教学计划允许下,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学习的课程。对于那些必修的课程,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学习时间,可以早学、也可以晚学。另外,和其他普通院系相比,元培计划实验班的总授课学时将适当压缩,同时加强教师对学生阅读参考书、课堂讨论、论文写作等教学环节的指导。元培计划设计者认为,本科教学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整体能力,重心不在于知识的传授,而在于获取知识的方法及思维方法的培养和训练。

  重新定位本科教学

  元培计划的一项重要“改革”是对大学本科教育的重新定位。该计划将本科教育看作是硕士和博士教育的准备,是10年制大学教育的基础。因此,元培计划在强化通识教育的同时,淡化了专业的设置。该计划的设计者认为,他们所淡化的并不是专业知识,而是在学习生涯中过早受到的专业隔膜的限制。同时,他们认为,了解人类知识的总体状态,是一个现代学者的基本修养,藉此也可消除由专业单调所诱发的傲慢和偏执,养成对人类整体和其他文化、其他精神世界的宽容与理解。

  元培计划管委会秘书长朱青生教授认为,在计划经济时代,许多人都以为学生大学本科毕业后,就成了某一方面的专家。那个时候的人才培养是计划性的,比如说需要培养多少个学历史的、需要多少个硕士,等等,都是计划安排好了的。但从现在的发展看,社会对从业者的学历要求越来越高,人们从事社会工作的界限也比较模糊,80%的学生毕业以后所从事的工作可能和本科所学的专业没有联系。元培计划的教学安排和专业设计,正是为学生们博士毕业后的工作而设计的。 (记者 储召生)

稿源:人民网 编辑:蒋玉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