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网吧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18 14:2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教师说:亟待治理

  网吧业在我国的兴起仅仅是1998年的事,如今却已经遍地开花。人们对网吧褒贬不一,中小学生去网吧尤其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中小学教师对学生去网吧持什么态度?不久前,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和中国电信联手推出教师群体对网吧看法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的教师认为本地网吧的消极作用比积极作用多,认为积极作用多于消极作用的教师仅占18.80%;有11.85%的教师认为网吧没有积极作用、只有消极作用;而认为网吧对于中小学生没有消极作用的教师仅为0.8%。这说明在教师的眼里,对网吧的清理整顿已成当务之急。

  据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此次调查的受访者分布于北京、广州等十多个城市。教师们认为网吧对于中小学生的消极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89.04%的受访者认为网吧对中小学生是变相的游戏厅,影响学生学习和身心发展;79.88%的受访者表示网吧使学生因痴迷上网而影响了学习和身心发展;61.75%的受访者认为网吧使学生容易接触黄色、反动内容而受到不良的影响。

  教师们对网吧的肯定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63.05%的受访者认为网吧便于学生相互之间交流,学习新的计算机知识;52.21%的受访者认为网吧为没有上网条件的学生提供了上机和上网的场所;51.61%的受访者认为网吧为学生提供一个课外活动场所,有利于全面发展。

  在如何治理网吧的问题上,认为学校应起主要作用的只有2.82%,绝大多数教师认为学生去网吧通常是在课余时间,学校、教师鞭长莫及;50.81%的教师认为在限制网吧的消极作用方面政府部门应当起主要作用;28.83%的受访者认为网吧经营者应当在限制网吧消极作用方面起主要作用;14.53%的受访者认为应由家长起主要作用。

  怎样消除网吧对中小学生的消极影响?社会各界都在出主意、想办法。由多家政府部门联合组建的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于今年4月正式向全社会推出了“绿色行动”,涉及人们上网的三个主要场所:网吧、学校和家庭,计划推荐10家“绿色电脑”生产服务体系、100家“绿色网络示范学校”以及1000家“绿色网吧”,以保障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有一个健康文明的网络空间。

  经过近半年的严格评审,第一家网络文明工程绿色电脑厂商和第一家绿色网校已经问世,如今,第一家绿色网吧的评审认证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专家评审小组要求“绿色网吧”除了要符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外,还要在电脑上配备信息安全过滤软硬件设施,以过滤不良内容,网吧工作人员要提供优质的服务,对上网用户的行为进行积极引导等。无疑,此举对网吧心存忧虑的教师和家长是一个好消息。(本报记者 刘继安)

  家长说:多给孩子关爱

  不久前,记者在对数十名沉迷于网吧的中小学生进行采访时发现,绝大部分沉迷网吧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在家里得不到父母的关心和爱,在学校里常常受到教师的指责和歧视。

  在记者采访的这些中小学生中,有一个网名叫阿蒙的中学生引起了记者的格外关注。

  阿蒙是一名初一年级的学生,在班里的几十名学生中,每次考试,成绩总是排在后面,经常被老师批评和指责。不断的批评使他的自信心深受打击,逐渐开始逃课。在同学的带动下他进入网吧,先是打游戏,后来开始网上聊天,如今他在网上已有4个女友。

  在记者采访的十几名中小学生中,都或多或少地缺乏父母的关爱和教师的关心。谈起互联网,记者发现,这些痴迷于网吧的学生其实知之甚少。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学会游戏和网上聊天,大多是同学之间互相教的,其他知识很少有人传授给他们。

  一位陪同自己的孩子在网吧上网的父亲说,学校应加大对学生进行互联网知识的教育力度,告诉孩子们,互联网除了能玩游戏、能聊天之外,还有更大更多的用途,一旦教给学生这些知识,就可以使学生对互联网的其他方面产生兴趣,而不仅仅是聊天和游戏。

  这位父亲说,孩子的父母应多陪陪孩子上网。这样可以对孩子进行指导,引导孩子利用互联网进行学习。他说,每周他都要抽3个小时陪着自己的孩子上网,如今他的孩子非常乐意同父亲一同进网吧。他说,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即便是孩子自己上网,做父亲的也很放心。

  有关专家指出,孩子沉迷网吧,对孩子的危害不可轻视,除了有关部门应加大对网吧的管理之外,家长应多给孩子关爱和温暖,多同孩子沟通、谈心,多抽一些时间陪孩子上网。只有在孩子自身,包括心理和行为两方面建立起抵制聊天和游戏的诱惑的“防火墙”,才能将孩子从网络的陷阱里拯救出来,从而使他们从互联网中受益,获取知识,开阔视野。(本报记者 蒋夫尔)

  行动:管理“严”字当头

  本报讯(记者 蒋夫尔)“先生,请先登记,后上网。”一进门,网吧工作人员便对记者这样说。等记者填完包括姓名、工作单位、身份证号码等相关个人资料后,工作人员才将一张上网卡交到记者手上。这是记者日前在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一家名叫“三笑”的网吧上网时遇到的情景。需要办理这样完整的“手续”后才能上网,记者还是头一回遇到。

  就在这家网吧,记者注意到,在网民如痴如醉地上网和玩游戏时,不时有两三名工作人员在网吧里来回走动,进行“巡视”。据工作人员介绍,“巡视”的目的旨在防止网民登录不良网站,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查看是否有中小学生在不许上网的时间段偷偷摸进网吧上网。

  在另外一家网吧,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中小学生上网的规定对待中小学生顾客,决不容许中小学生受不良网站不健康内容的侵害。

  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武汉市公安局计算机管理监察部门引用高科技,在全市网吧安装“互联网安全监控报警系统”,对色情淫秽、反动等不良网站进行全面封堵、过滤。日前,该市又规定,凡放任网民登录不良网站、发现网吧脱控,一律对其进行停业处理。同时,该市还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欢迎市民检举揭发。

  一位市民对记者说,公安部门如此严格地管理网吧,孩子上网的安全问题就不用再担心了,这样做,无疑是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再“拦”上一道保护网。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蒋玉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