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高考录取红榜也能卖 东北网欲发上榜名单遭拒绝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8-10 09:3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7月26日,东北网发布了高考录取分数线、录取日程等消息,考生反响非常强烈。不少考生和家长纷纷打电话、发帖子询问高考录取名单的具体发布问题,为此,东北网做了充分的技术准备,只等拿到录取名单后在第一时间内发布以满足考生的需求。可是因为黑龙江省招考办和信息台一份六四分成的协议,东北网欲发布本属于公众信息的高考录取名单的愿望遭到了拒绝。

  高考录取信息不能给网站

  8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黄河路69号的黑龙江省考试网络中心联系合作发布高考录取名单的事情。黑龙江省招考办信息管理办公室专门负责此事的科长刘冲在听完记者关于东北网的介绍后说:“今年不行,因为省招考办和信息台有一份协议,明确说明高考录取信息不能给网站。”记者试探着问是不是信息台给了很多钱,刘冲说这是他们两家的事情,没必要和外人说。

  碰巧记者在这里遇到了信息台负责联系高考录取名单事情的同志,该同志对协议的内容也是避而不谈。

  信息咨询费六四分成

  8月8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考试网络中心找到了刘冲,继续联系合作发布高考录取名单的事情。

  刘冲此次给记者的答复首先明确地说明:不行。但理由比上次要“充分”的多:有省招办自己的网站龙招信息港发布高考录取成绩,考生可以免费查询;省招办和信息台签了个协议,可以在报纸上发布,但是网站除了龙招信息港,哪家都不行。

  记者又问和信息台是什么条件,回去考虑考虑,借鉴一下,刘冲回答是六四分成,招考办拿六,信息台拿四。而且是信息台收费总收入的分成,不是利润。

  龙招信息港进不去

  无功而返的记者回到东北网编辑部,将最后一丝希望寄托在龙招信息港上。东北网可以和龙招信息港做友情链接,同样可以为考生服务。

  记者在电脑上键入龙招信息港的网址http://zsb.hr.hl.cn,敲回车键等待的结果是“该页无法显示”。网络技术人员解释,这是因为域名解析服务器没有解析,www服务器没有开的缘故,所以用户不能通过浏览器访问龙招信息港。

  信息台每分钟一块五,通话费另计

  记者接着拨打信息台,了解信息台是如何进行高考录取查询服务的。

  记者拨通了160人工信息台,了解到收费是每分钟1.5元,记者问有无便宜些的电话查询时,服务员说比起到学校查询录取结果的车费来说是很方便、很便宜的了。

  记者在网上查阅了相关的文件得知,信息台所说的每分钟1.5元只是咨询费,通话费还要另行收取。

  电话能查,报纸能看,为什么网站不能发?

  在黑龙江省招考办和信息台的协议中为什么单单强调了可以给报纸,不能给网站?

  网络的特点是速度快,容量大,无区域限制。东北网作为黑龙江省内第四媒体,全省重点新闻网站,在发布信息的速度和权威上都占优势。东北网的发稿速度是目前黑龙江省内各媒体中最快的。招考办同信息台的协议中说可以给报纸,不可以给网站难道就是因为网站发布信息速度太快,而报纸则没有这么大的威胁?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成立东北网这个新闻网站的初衷就是利用网络的优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此时,东北网的优势成了最大的障碍。如果由网站把信息发布出去,那打信息台的人势必会少很多,自然就影响到协议双方的利益。

  东北网的思考和无奈

  高考录取名单是公众信息,具有强烈的社会服务性,本应公众享有,现在成了专有的商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信息台的一份协议,就让广大考生少了许多可以便捷地获得消息的途径。

  招考信息应归谁所有?谁享有使用权、发布权?公共信息就这样被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给“卖”了,行吗?这样的垄断和交易行为,允许吗?

  面对数十万考生及其家长热切的期盼,东北网呼吁有关政府部门尽快对这种不正常的行为加以纠正和制止。

  

稿源 东北网 编辑 王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109160] 黑龙江省 网友:12345 于2005-06-26 10:15 发表评论:

  龙招信息港作为黑龙江的招生主管部门,在为广大考生服务的同时赚取一笔可观的外快这也无可厚非,因为省内那么多高位贪官都在搂钱,招办利用工作之便弄些钱花,比起他们不是廉洁了许多吗?千万不要生气,假如有人出100万买断,而你出的是200万,那么买断的胜利者一定是你,努力吧。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