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美国只有哈佛、耶鲁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7-28 14:2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美国华裔世界里对子女的希望和要求,与西方家庭的父母在人生观的价值方面,差异很大。 只要华裔家长聚集在一起,聊的多是子女的教育问题,更具体地说,免不了的话题是:孩子的钢琴啦、考试啦、竞赛啦、补习班啦,谁家的孩子上了哪个大学,谁家的孩子又得了第几名, 只要学习全A, 只要竞赛得第一,只要上个好大学,做父母的就可谓大功告成。

  所以,对于考上所谓哈佛、耶鲁大学的学生家长,尽管大谈特谈自己养育儿女的秘诀, 成千上万的中国父母,更是群起跟之,因为别人的成材之路,就是自己孩子未来的梦, 我觉得做华裔的后代真的很累,甚至不公平,如果一年全美国能上哈佛的只有几千人,那么一辈子都在准备上哈佛的孩子们, 一旦被哈佛拒绝,怎么承受得了?即使上了哈佛、耶鲁, 孩子毕业后又能怎样? 难道美国只有一个哈佛、耶鲁吗?

  在美国,上哈佛,上耶鲁,固然好,但是从美国图书市场的内容去看,你真的找不到任何一位父母介绍自己如何培养自己孩子上哈佛、耶鲁的书,没有一位美国学生要来花心血描绘自己如何考上哈佛、耶鲁的书,没有一位老师来讲评自己的学生是如何考上哈佛、耶鲁的书。因为大学只是人生最初级的一段路,只有在后来有所成就以后,人们方会提起自己曾经在哈佛、耶鲁毕业,而绝不是因为上了哈佛、耶鲁,就会如何?如何?市场决定作品的存在,谈自己如何考名牌、上名牌的书在美国,不仅难写,而且,写不好,还可能被别人诉讼,道理很简单,真假当事人一看就清。人生的路有千万条,孩子的背景,特性各不一样,在一个多元文化, 强调个性发展的国家里,怎么会有人感兴趣去模仿“你的孩子”? 如果有书介绍高尔夫球星Tiger Woods的成长历程, 如果有书讲篮球明星乔丹谈他的成功与失败的内幕,才会有市场。

  最近回国,发现图书市场有关海外最火的书不是写怎样上哈佛,就是讲怎么进了耶鲁。 当然,还有那位是如何闯荡华尔街的?这位是如何打入美国主流社会的?照此趋势,书市上自然还会出现“她”是如何闯入好莱坞? “我”是如何成为世界百万富翁?写得让人感到几万个华裔,此行此业,就出了这一位能人,才有卖点。但换个方式来说,如果一位考上北大清华的父母写子女,孩子自己写自己,可能就没有人读了。为什么?不稀奇嘛。所以,只要放个海外的头衔,只要讲自己如何奇特和成功,浮华的捧场就会接踵而来。

  其实,美国名牌大学不是仅一个哈佛、耶鲁, 美国顶尖大学,排位前十名,二十名的大学,实力相当。 同时,各个大学都有它本身的强项和弱项,有些排在五十名或者一百名之内的大学,照样聚集着全国最优秀的学生, 因为这些大学具备着美国大学里单项排行第一的专业。特别是美国,上什么大学,只是人生中的重要几步之一,美国的世界里充满了挑战和竞争,人一旦走出校门, 后面的路才是最重要。华裔家庭较重视自己子女毕业于名牌,多为孩子决定他们的路,孩子的作为实际上在实现父母的梦。 但是,这些孩子一旦从学校出来后, 多是给别人打工的高级白领,领域包括科学,IT,电脑,工程,医学。即使华裔当个老板,很少是真正从美国大公司一个普通职员, 与白人平等竞争后,升到公司最顶尖的执行总裁,掌握整个企业的运行命脉。所谓华裔老板,多是自己建公司,职员多以华裔为主。即使从事法律行业的律师,也多是以从事移民业,房地产业为主,而不是复杂, 必须经常出任法庭辩护的律师。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王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