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一考生质疑高考语文(全国卷)标准答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7-28 13:4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我认为今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语文试卷A卷第I卷单项选择题第八题存在明显误差。原题如下:

  8.对<<赋得暮雨送李胄>>一诗

  楚江微雨里,建夜幕钟时。

  

漠漠帆来重,冥冥鸟去迟。

  海门深不见,浦树远含滋。

  相送情无限,沾襟比散丝。

  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A.首联两句写黄昏时分,诗人伫立在细雨蒙蒙的江边。这既点明了诗题中的“暮雨”,又照应了诗题中的“送”字。

  B.二、三两联描写船帆被细雨打湿而变重,鸟翅因沾雨而无法轻巧地飞翔,天蒙蒙胧胧看不清通海处,远处江边的树却显得十分滋润。

  C.尾联中将沾襟的别泪与散丝般的密雨交融在一起,十分含蓄的表达了诗人的送别之情,情与景巧妙地结合在一起。

  D.全诗第一句直接点明“微雨”,而后面主要是通过对船帆、鸟羽、天际、大树的描绘来烘托蒙蒙细雨,这样更增强了诗的形象性和表达力。

  显然,对这道题的A,D两选项绝大多数人没有什么争论。然而对于B,C两选项.就我个人而言颇有疑问——

  首先对于B项,“天蒙蒙胧胧看不清通海处”既然连“天”都蒙蒙胧胧看不清,何况是远出江边的树呢?更谈不上树的滋润了。显然,诗中的“滋”是不能当“滋润”讲的,联系上下联诗句这里的“滋”应解释为“模糊不清”绝非“滋润”。所以我当时在做这道题时认为对诗的二、三两联如斯理解错误非常明显,加上这是单选题,所以我几乎没有再考虑什么,便选了B;可是后来当我看了标准的答案,发现其标准答案是选C。理由是题目中已点明是“送李胄”,表达非常直接,何谈“含蓄”。当看到此时,毫无疑问,C选项也是对的!可是对于选B项,标准答案判断是错误的。这就意味着选B的同学将被扣掉三分.而我正好在此之列.常言道高考一分值千金,何况是三分!所以我急忙查阅了《康熙字典》,发现在中华书局1958年版的巳集上水部第40页中明确写出“滋”可作“兹”译为“浊,黑”之意,这就更应该可以说明选B的正确性了。

  因我们这里地方小,没有什么专家,所以我请教了学校的一些语文老师,他们都支持选B项也应该是对的。并告诉我在湖北的《楚天都市报》2001年7月9日第16版的“高考万众瞩目”小栏目中也有类似评论:文章中记者约见的两位老师,武汉二中高级语文教师李金焕,中学语文杂志主编董明旺老师均认为“滋”有多项释义,此处不应当“滋润”讲。并列出了《辞海》1989年版缩印本第1100页对“滋”确有“浊;黑”之意的解释。

  在得知老师们的一致解答后,给了我坚定自己答案的信心。于是我又查阅了《中国古代名句辞典》,出人意料的是选项B竟还含有另一种误解:“鸟去迟”应解释为:“因为鸟飞的很远,所以看上去觉得飞得很慢”(见《中国古代名句辞典》第17页),而题目中则说是“因为沾雨而无法轻巧飞翔”。仔细一想也是的!试问,鸟都飞远了,而且看不清,你如何能判断它是否是轻巧飞翔?当然这不是我真平实学所判断出来的,但却足以说明题目中的选项B是对原诗的不正确理解!所以我选择B应该也是正确的。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王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