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什么时候准备考研较合适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7-28 09:3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小叶北京大学法律系经济法专业

有的同学问我:考研准备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不能一概而论,而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我自己正式开始准备是去年7月下旬,一直到考试,中间共有五个月的时间(其中包括两个月的实习时间,这两个月并不能全身心投入复习中去),但还是觉得复习的不太充分。我的几个同学是十一月份以后才开始复习的,他们自有他们的一套复习方法,最后也都考上了我们系的研究生,并且考的都是自己专业的前一二名。一个人应根据个人的情况选择复习开始时间。但是就大多数考研的人来说,暑假开始复习是应该的。在选择开始准备的时间时,应该考虑到一个因素,即大多数人在经过一段长时间的复习后会出现“心疲”现象。这样,就需要个人对自己以往的学习状况有一个认识,以便正确选择时间开始准备。

  马明国山东大学研招办

有志于考研的同学当然准备的越早越好。考本校的同学可以在大三开始准备,考外校的同学则应提前至大二甚至大一。这是由于各个学校所采用的书籍、教学方法、考试侧重点甚至对问题回答的侧重点有明显的差异。了解到具体学校的具体特点,可以在专业课准备方面节省大量时间,以便有目的性,针对性,有重点,有条理地展开复习。

  刘旬北京大学计算机系

一旦决定考本系研究生,就应当早动手准备。由于考试涉及的科目较多,而且每科的内容也不少,早准备就会有优势。一般来说,用最后一个学期准备考研,时间上是足够的。专业考试复习当然要以笔记和教科书为准,另外,最好能够找到以往的考题,分析以下出题的特点和考察的重点,作为复习的指导。系里通常只卖最近一两年的考题,再之前的考题可取高年级同学那里找。

据我知道,一些考生抱着试试的想法,第一年复习并不十分下功夫,以为第一年熟悉了环境,积累了经验,第二年只要稍稍一复习,就可以过关,这种复习策略是非常片面和错误的。第一年考试不理想,自信心会受到一定影响,另外,复习时间拉得太长,也不利于集中精力,复习质量难以保证,取得理想成绩非常困难。

  杨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

保证时间是成功要素──这似乎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了,也许越是老的真理越耐得岁月的沉淀。我真正准备考研是从1997年7月开始的,现在想来,已经有些晚了,时间有些仓促。还是应该保证有一年的时间较好。

非新闻专业的同学最好能来听听课,或看看相关内容的笔记,他们一般着手应更早,往往提前一两年就开始着手了。

  张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专业

准备时间的选择主要取决于自身的基础状况、所考科目的多少与难以程度。由于北大经济学院的考试不论专业方向如何一律采用一套试卷,对考生来说没有选择的余地,必须没门课都要学习掌握;再加上专业课科目繁多,所以必须及早准备。我的本科专业是哲学逻辑,跨专业考北大经济学院国际贸易专业。根据实际情况,我所采取的策略是“一箭双雕”法,即从大二下学期开始,选修了经院本科生的相关课程,一为挣选修课学分,二为考研打下坚实的基础。这种方法不仅节省了时间,而且提高了效率。但此法对那些希望进行“即时战斗”的考生来说则不适用。

  蔡旭斌北京大学计算机系

进行准备的时间要根据个人情况而定。基础好的可稍短,基础差则应较长,由于目前考研竞争非常激烈,一般人至少准备3-4个月,有人提前一年退职复习准备,这样也未必能考上。

选择报考专业,应根据个人兴趣,尽量报考本专业,目前计算机专业较好的院校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计算机方向的热点专业是:网络、数据库、图形(像)等专业。我认为最好的教材及该参考书目应是所报学校该专业的授课教材及该校往年的试卷。可尽量询问历届考生的经验。

  高俊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律专业

考研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准备,跨专业考生付出会更多些。至于从什么时间开始准备,应该因人而异。但我觉得一般来说考本专业一学期、跨专业两学期时间应该是足够的(应该说公共科的准备是从一年级开始的)。当然,有经历的考生也可提早一点下手。但对于应届跨专业考生来说,过早准备决非明智之举。我曾见到有跨专业考生,从大二第一学期就开始准备考研,把自己所学专业几乎完全抛在一边,大有破釜沉舟,志在必得之势。这种做法绝对是个错误。因为各种专业对自己的未来都有帮助,而且即使跨专业考,也没必要那么早准备。有句英谚说的好,“二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

  郭新忠首都经贸大学信息系

非本专业背景的考生备考最好提前几个月,因为从陌生向崭新的领域对谁都是一个挑战。我在这方面教训不小,因为下手迟,只能以提高强度为补偿,结果带来精神和肉体上的巨大压力。

稿源 考研网 编辑 王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