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孩子的视野要放得更宽更远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7-21 12:2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罗瑞卿于细微处教育孩子

  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罗瑞卿(1906—1978),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他悉心教子,既注重了解孩子,对孩子错误的认识提出批评,又支持孩子的正确做法,并把老一辈革命者对子女的关爱延伸到第三代。

  平时,罗瑞卿和夫人郝治平很注意子女在校学习的表现,关心他们的学业、品德,关心他们接触些什么人,这些人对孩子会产生什么影响。1964年,他们的女儿罗朵朵转入北京景山学校初一(2)班学习已近一年。朵朵进初中后,根据学校的要求,逐步养成了记日记的习惯。父母亲在征得朵朵的同意后,看了她写的日记,觉得她学习是努力的,也关心时事和国家大事,但是,每天日记的最后一句话总是:“×老师,一天又过去了,祝你晚安。”这位老师是谁?是什么原因使朵朵对这位老师产生如此深沉的但又好像不太正常的感情呢?罗瑞卿就让郝治平和学校取得联系,弄清情况。原来,朵朵所在这个班,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俄语,而朵朵从前在别的学校念书,没有学过俄语,为了让朵朵和其他转学进来的同学赶上去,教俄语的女老师就经常为这些同学补课,有时甚至利用朵朵回家的时间,在路上帮她复习,背生字,直至送她到家门口。由于老师的热情帮助和朵朵本人的努力,时过不久,朵朵的俄语程度跟上了全班水平。因此,朵朵对这位女老师产生感激之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至于每晚都在日记中祝这位老师晚安,这就需要加以引导。罗瑞卿了解情况后,就告诉朵朵:其他老师也为他们这批插班同学补习语文、数学等学科,同样花费了许多心血,因此,要让自己的感情和视野放得更宽、更远、更理智一些。

  有一次,景山学校政治处负责同志应约再次来到罗瑞卿家,罗瑞卿握着他的手,亲切地说:“老师,你们辛苦了。我们做家长的,要了解孩子,不能放任不管。她做得不对的要教育,做对了、想对了的要支持,甚至对家长某种无声的批评,我们也要接受。”罗瑞卿这后一句话,其实是有所指的。原来,为了改变一下休息方式,罗瑞卿一家曾经在一个难得的共同休息日,全家乘汽车去郊游,并进野餐。事后,朵朵在日记中写了自己的想法,认为自己不该借父亲的地位得到这种享受。当时,罗瑞卿读了女儿的这一日记,很是赞赏:“对,她不应该去。我们也不可以再用公家的车去郊游。”……

  罗瑞卿十分支持学校组织学生到工厂、农村参加一定的劳动:“让学生了解工农生活,知道稼穑艰难,衣着不易,为创业、守业、建设社会主义积累亲身体会是有好处的。”罗朵朵曾在学校组织下到北京朝阳区金盏公社参加劳动,亲眼看到那时北京近郊农民还不能家家户户装电灯,有时油灯的灯火常被饭锅蒸气扑灭,农民只好摸黑做晚饭……回北京后,每当吃晚饭时,当全家人走进饭厅,朵朵总要把房间的灯和路灯全部关掉,才去吃饭。罗瑞卿和郝治平注意到孩子的用心,也自觉地离开卧室和办公室时随手关灯。罗瑞卿曾对学校负责同志说:“孩子们做对了,我们支持,不要看作仅仅是为了省点汽油和几度电,而是鼓励孩子牢记工农的疾苦,扶持她萌发的政治觉悟。高级干部子弟,大多有不同程度的养尊处优、不知物力维艰的缺点,心里很少有工农劳动群众,这种孩子,怎样能够接革命的班?”

  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的罗瑞卿,在对待孩子们的工作分配问题上,一直严以律己,多次说过:“大将无特权。”1953年,儿子罗峪华俄专毕业,分配到公安部司令部任翻译,罗瑞卿知道后说:“你不能到公安部司令部工作,将来同我打交道不方便,对你的进步也不好,你是北京的干部,还是回那儿去。”1958年,部队让峪华转业复员,峪华想不通,父亲就对他说:“你是共产党员,革命军人,怎么能不服从组织决定呢?”峪华想通后,就愉快地上一所中学教书了。随着时光的流逝,罗瑞卿的其他子女也相继大学毕业了。学校把他的儿子、女儿分配到新疆和内蒙古去工作,他和夫人每次都是愉快地支持孩子去边疆工作……

  在十年浩劫中,罗瑞卿受到了林彪、“四人帮”的残酷迫害,大女儿玉华给父亲写信,请求父亲“不要写什么给上面,以免引起某些人的误解或议论,散布流言蜚语,反而于解决问题不利”。罗瑞卿回信说:“你的心是好的,但你的想法不妥,你的爸爸不能这样办。一个共产党员,不论在什么情况下,只要可能,就应同党联系,这是党性问题。……你的爸爸从一个破产的地主家庭跑出来,出生入死,从不计及,虽有不少错误,但我从来不仅没有反对过主席,而且是衷心竭诚和一贯拥护主席的,我没有上林彪贼船,并因此受到他欲置我甚至家人于死地的迫害,这些总不是假的,经得起检验的。所以我坚信党会查明,并对我作出结论。……不管情况怎样,我都坚信主席,坚信党,我都要做一个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竭诚拥护者,做一个共产主义者;这一切至死我也不会有丝毫的动摇的!”读着这样的家书,孩子们对作为老共产党员的父亲的了解,无疑是更加深刻了。

  罗瑞卿不仅精心教育子女,对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同样予以关爱和教育。譬如,他在写给玉华的信中,就多次提及对外孙岳岳、兵兵的教育:“小岳岳是我们三代中最大的,你们一定要严格要求教育他!要他好好学习,做一个能为党为国也为我们家庭争光的好孩子!告诉他外公和姥姥知道他在不断进步,很高兴!”“兵兵又有进步,很好!不过你们还是不应该放松对他的教育,要切实防范他沾染上一些干部子弟的坏习气,如某些人那样,总是说这个官大,那个官小,这个坐红旗牌,那个坐吉普车……告诉兵兵,外公、姥姥看到他写的信,很高兴!望他努力学习,天天向上,热爱毛主席!热爱党!热爱普通的工农兵,分得清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记得他现在的年龄,已同潘冬子差不多,要他好好学习冬子,真能这样,才能够把自己培养成好的接班人。”(陆中)

稿源 家庭教育导报 编辑 王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