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留学有陷阱 小心学费有去无回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7-21 09:0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在留学的费用中,学费可以说是其中最大一笔。因此,申请人在选择留学的国家及院校之前,须特别注意提前汇学费的方式,千万不要留学心切而一脚掉进学费陷阱。

  目前,吸收中国留学生的主要有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德国、法国、爱尔兰、荷兰、瑞士、日本等国家,各个国家的签证法规及发放签证的程序差异极大。其中荷兰、瑞士、爱尔兰、德国、韩国等国家的语言学校要求申请人须交付第一年的学费及生活费后,才可在该国驻中国的使领馆申请签证。通常的程序是:申请人在收到校方入学通知书或准入学通知书后,需按入学通知书或准入学通知书上的要求将第一年的学费及生活费一般约1万美元左右汇至相应国外院校的开户银行账户上,校方在收到上述汇款后,向申请人开出收费收据。申请人凭校方的收费收据及其他必要的签证文件向申请国的使领馆申请签证并等待签证官对申请的最后裁决。申请人顺利获取签证还好,但若申请人遭拒签,那么所汇至校方的学费及生活费是否能及时、顺利地退回呢?

  这个问题对申请人及合法留学中介来说,都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要解决好此事,合法留学中介需严格执行市教委颁布的有关法规,更需要申请人的配合。据北京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向东先生通过几年来从事出国留学工作的总结,认为申请人应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一、申请人最终选择的留学中介必须是合法的机构。

  判别留学中介的合法性请严格检查中介的三证。其一为:教育部的资格认定书;其二为:有“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经营内容的工商经营执照;其三、100万人民币备用金存于中国建设银行的收据。

  某些自称是国外院校校方代表的人有可能是以个人行为挂靠中介,因此申请人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上述三证要看原件;

  2.须在留学中介的合法经营场所与之签订委托代理协议书,并加盖该中介机构的合同章;

  3.向留学中介机构交付任何款项时,千万不要图省事而由他人转交。申请人须当面、直接将款项交付到中介机构的财务部,同时索要有效收据并保存;

  二、申请人所申请的国外院校应持有中国驻该国大使馆教育处对此院校的认证文件。

  三、申请人同时还需注意:中介机构同国外院校的合作协议及此协议的有效期限、拒签发生时明确退还学费及生活费的规定。

  四、申请人应与留学中介机构签订有效的委托代理协议书,同时按委托代理协议书之条例交付给该机构委托代理服务费,并索要合法财务收据,以便申请人一旦发生拒签后,可凭此收据按委托代理协议书之退款条例,要求退还委托代理服务费,以此避免发生不必要的争议。

  五、申请人向国外院校汇学费时,应仔细核实以下事项,方可放心汇款。

  1.通常应是该国使馆认可之院校的入学通知书或准入学通知书;

  2.入学通知书或准入学通知书上应明确学习期限、学费、生活费及该院校接收汇款的银行账户、银行账号。

  3.该院校接收汇款的银行账户、银行账号须得到所委托代理之留学中介机构财务部门的认定。

  为了保护申请人的利益及合法权益,建议申请人在申请办理留学时,参考上述五点,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及麻烦,做好自我保护工作;申请人在与留学中介机构签订委托代理协议书时,可要求公证处或律师事务所作为双方协议书之合法性的见证机构,为申请人核定、把关相关事宜。

  李先生说,留学中介服务属新兴的市场行业,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任何MBA的国内外教材均没有针对该行业的明确阐述,这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地积累经验及教训,不断地解决问题,维护好国内申请人及国外校方的合法利益。这项工作不是靠一两家中介机构就可以完成的,更需要社会各界及广大申请人的支持。

稿源 家庭教育导报 编辑 杨维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