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一个外地大学生初涉上海纪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7-21 08:5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2001年,我进行了人生的第二次选择。

  第一次选择是在1999年,上个世纪的事情了,那时大学毕业,一无钱,二无权,课目成绩也很一般,除了厚厚的一叠发表文章的复印件之外,就是两袖清风。我所读的大学是一个部委的直属院校,不能出那个系统,于是我最终去了一个千里无人烟、夜可闻狼嗥的工地上修筑铁路。

  一年半以后,我来到了锦绣繁华的上海,除了一脑子对未来美好的设想,没有户口,没有档案,没有居所,没有工作,没有亲戚朋友,什么也没有。更重要的是,没有钱 。比工地上更为艰辛的生活摆在了我面前。

  首先要解决住的问题。好歹也是大学毕业生,总不能到火车站到去占据一席之地,于是就去找房产中介。结果总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最便宜的一室户毛坯房也要400元/月。其实400元/月也算不了什么,问题是都要一次性付四个月的房租(其实是三个月房租加上一个月保证金),加上中介费就是1800元,而我口袋里连钢蹦算在内也不足1000元。我踏遍了浦东的每一条大街小巷,最后才租下了一间人家刚刚完工、地上还堆着水泥与沙子的一室一厅房,条件是我可以逐月付房租,并不用给付中介费。

  从火车站行李房把自己的东西(主要是两箱书)取回来后,站在“家徒四壁”的房间中,望着四围白茫茫的一片,听着风把窗户摇得吱吱响,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悲哀。挽起袖子、卷起裤腿大干了一场,房间顿时清爽了许多。然后,在街上的小摊上买了一张55元的单人木架床、28元的粗制棉被、15元的旧毛毯和8元的有一段是拼接的床单,枕头没有舍得买,准备用几本书垫着睡。住是没有问题了,思前想后,又下决心买了一只热水瓶、一只“热得快”,一只洗脸盆,还奢侈了一把,咬咬牙买了一座可调亮度的台灯。至于家具一概未予考虑。晚上睁着眼看着远处从高楼大厦里透出来的灯光(没有窗帘),很晚才入睡,这其中还有一个原因是摊主让我晚上睡觉小心点,那张床不怎么受力。

  第二天一早,我换上了一件平时不怎么舍得穿的灰西装(我们农村叫“出客装”),一本正经地打上了唯一的一条领带,把头发梳得油光镫亮,也把皮鞋擦得油光镫亮,开始找工作。

  走在街上,人们对我的回头率特高,我不由自主地挺直了胸膛。“佛要金装,人靠衣装”,自我感觉特好。在经过一家商场时,朝镜子里看了看,才发现自己形象的滑稽:西装是一眼就可以看出其质地粗劣,表面起了很多小绒球;黄色的领带与青色的衬衣也不般配。就这个样子到人家单位去,人家还以为来了一个骗子呢。在工地上呆了这么长时间,感觉都变迟顿了。没办法,得先去换个 “包装”,否则,找工作的难度将会大大增加。

  在商场、超市溜了几圈后,最后还是来到了小商品批发市场,买了一套标价250元、成交价80元的黑色西服,买了一条浅色的领带。我知道它位不可能上档次,但还不至于一眼就让人看出来。这笔支出在我的预算之外,心痛了半天。

  我根据《人才报》上的招聘地址去单位面谈,但是整整一个上午才跑了两家单位。人家架子都大得很,先让你在外面等着,好不容易有时间“召见”了,边跟你谈话还边干手里的事,或打电知,或指挥下属,或在白纸上“鬼画符”。递上去的材料被他放在一边,没有要看的意思。谈话内容也东拉西扯,不着边际。哼哼哈哈一阵子后,让你回去等消息。

  中午吃了一碗面条。面条咸得很,从饭馆出来口渴得要命,望望满街琳琅的饮品,奇怪“望梅止渴”骗了我那么久,根本起不了一点作用。好不容易才在一家脏兮兮、黑乎乎的废弃工厂门口发现了自来水管,痛饮了一番,真正满足了我的“渴”望(结果是当晚的一顿狂吐)。

  继续进行找工作的漫漫长途。下午与上午一样,以后的几天与第一天一样。我直觉得上海之大,却到处是严严实实的城墙,我都快被窒息得喘不过气来了。只可惜我一介书生,手不能提,肩不能扛,否则就到建筑工地上去当小工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钱越来越少。世界上所有的门都关着,只有花钱的渠道是通畅的。尽管我怎么省吃俭用,终于我的口袋只有不足一百元了。工作还没有一点把握,交房租的日子快要来临,而身体越来越虚弱,极需上医院去看看。不经意中触到了口袋中的农行卡,我知道上面还有我最后的81.6元,现在只有把它取出来了,但还不能销卡,因为万一到走投无路的时候,厚着脸皮让哪位远方的朋友救济一下,异地存取是最快捷的方式。但是到了自动取款机,才知道它只能取100的倍数,我的金额不够;到了取款柜台,营业员说保卡的金额不能低于50。怎么办?现在每一份钱都是我的救命稻草,能多取一分就要多取一分。我知道用自动取款机取钱,卡上的金额是没有这个限制的,只要不透支就行,那我何不再存20元进去,再去取款机上取出100元呢?于是就在营业员不屑一顾的目光中存入了20元(实际上才存入了19元,因为被扣了1元钱手续费)。当我最终把这100元拿到手时,激动得仿佛这钱不是我自己的,而是从地上捡到的。

  但是,我相信天无绝人之路。人生本来就是一种考验,艰辛于每个人都是必需的,这是一个人事业成功最根本的条件。也许明天,就在明天,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杨维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