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古稀考大学臧否一时纷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7-21 08:5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主持人:本报记者 汪晓东

  参与者:

  谭如英 江西省九江市第三中学教师

  肖继何 上海市共和新路645弄居民,汪侠同龄人

  侯泳 江苏省靖江高级中学高三(8)班学生

  刘琳 上海同济大学教师

  陈玉琨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

  蒋海军 青岛警备区干部

  严慧 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学生

  主持人:汪侠,南京人,安徽蚌埠铁路医院药房退休职工,今年72岁。教育部门今年推出高考取消年龄限制的政策后,他毅然走进考场。此事引起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高考一结束,汪侠在儿子陪同下外出旅游。

  据其家人介绍,汪侠高考前后始终都很平静,与外界热闹的评说形成鲜明对比。他家人说:这是件很平常的事。然而,作为共和国历史上最老的高考考生,人们自然有更多关注。今天请来社会各方人士,就汪侠进考场一事谈谈看法。

  谭如英:我非常敬佩汪先生的举动,他为年轻人,特别是那些不愿读书的年轻人,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汪先生一生错过了多次上大学的机会,我也有相似经历。我1978年参加高考,1980年中师毕业。工作两年后,我又想参加高考获得深造机会,因为超龄而被挡在考场之外。因此,取消年龄限制,对那些曾经错过高考机会的人是好消息。现在,大量的新知识扑面而来,每个人都应该确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肖继何:我和汪先生同龄,他“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值得我学习。参加高考,不仅丰富了晚年生活,而且如果考上大学,还可用学到的知识继续为社会做一些有益的事。

  主持人:您会去参加高考吗?

  肖继何:我没有那个文化基础,怎么考呢?另外,上了年纪,身体也吃不消了。

  侯泳:以前高考落榜,对一个人打击非常大。而现在打破了“一考定终生”,机会不止一次,这对个人对社会都是有利的。

  主持人:你作为今年的高考考生,对取消年龄限制而增加了竞争对手,是不是感到有压力?

  侯泳:没有。

  刘琳:老年人的心态非常重要,他们怕孤独,也想通过某种方式来体现自身的价值。汪侠能参加高考,进而能进大学学到新知识,对他来说是最开心的。当然,对一些高龄的大学生采取什么样的教学方法,还应进一步讨论。但老人的这种学习劲头还是应该支持和鼓励的。

  陈玉琨:汪侠考大学,积极的意义是主要的,这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标志。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我们进行的一切工作,既要着眼于人民现实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同时又要着眼于促进人民素质的提高,也就是要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每个人都应该把学习当作自己的第一需要,当作求真、求善、求美的过程,促进自身的发展和提高。我认为高等教育取消年龄和婚否的限制,第一个意义就是更注重了人的自身发展;第二个意义,充实人的生活,使生命价值得到充分体现;第三个意义,对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学习的社会风气很有好处。

  当然,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取消参加高考人员年龄限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第一,我国目前高等教育资源还比较紧缺,大学毛入学率为11%,而西方国家这一比例在40%左右,美国已达到70%。在这种情况下,高龄考生势必要与年轻人争夺有限的教育资源。第二,这对学校教育本身也提出了挑战。老、中、青三代人的生活方式和学习习惯都不一样,教师怎样根据每种人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使每个人都得到提高,这是一个需要研究和解决的课题。

  蒋海军:一个72岁的考生出现在考场,这是政策给他的权利,的确是一件平常的事。如今这样大事宣扬,总不免让人感到有炒作之嫌。试想,如果高龄考生发展到一定比例,一是会给应届考生带来心理压力;二是即使他们考上了大学,又如何适应学校的生活?如何与年轻人一起参加各种文体活动?三是即便老年大学生学有所成,社会又该给他提供怎样的岗位?

  我们不妨想一想,老人如果考上大学,每年开支要增加许多,这对他个人究竟值不值?国家每年为高等教育的投资也相当可观,对国家来说,将有限的教育资源培养一个老年大学生,究竟值不值?其实,学习途径有很多,可以读函授、读老年大学,何必要去挤高考这座“独木桥”呢?况且,如果在考试中或在考试后出现因过度劳累、过度激动而引发身体不适,又将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严慧:作为一个大学生来说,我认为汪侠勇气可嘉。但是,如果真的在我身边出现一个如此高龄的同学,给人的感觉还是有点不自在。我认为每个想要参加高考的“大龄”、“老龄”考生都应该从自身的情况出发,多方面考虑,找一条合适的获取知识的途径。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杨维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