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名师评物理高考试卷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7-10 09:3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总体上来说,今年的试卷作为3+2有最后一年,比较符合高考说明的要求,从知识的要求来讲,没有超纲的,不偏不怪,而且对学生的素质,对于教师教学的导向都有一个很好的导向作用。

  比如,前面的选择题和填空题,考察学生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方法,如果教师在教学当中落实好了这三个基本的话,前边的这些题目学生做起来不会有太大的困难。和往年比起来,难易程度变化不是太多,前边的题目不太难。

  有一些新的情境,只要学生平时按照教师的要求,有些只要做一做草图应该是能够分析出来的。比如第四题光学题,对于学生来讲好像是没有见过,但是只要画画图,就一定能够做出来的。现在高考有一个趋势,就是要联系实际,这个题就是要联系实际,但是没有脱离学生的知识范围,实际上这个物理情境学生是见过的。没有脱离大纲的范围,考纲的范围。

  从试验题来讲,我感觉比去年的试验题出的好,去年有些试验题都是负题,也就是对于所有的学生基本上来说都是一道负题,也就是不得分。今年的三个试验题,应该说绝大部分学生都应该上得了手,虽然在题法上有新的意义,但它贴近课本,贴近教材。

  从16题来讲,每年这里应该是一道非常新颖的题,这类题应该是题在书外,理在书内。也就是这个题应该是在我们整个考纲中没有的,但是这种思路方法它都渗透在我们平时的17个试验当中去了。这道题就要求学生能力比较高,我们感觉,大部分学生都应该做得对的。

  第四大题是6个计算题,今年试卷的安排上与去年结构是一样的,每道大题的分数都没有变化,也是四个大题,最后一个题,22题,按照我们平常的模拟题来讲,都应该落在物理当中的两大主干知识上,一个是动量和能量,一个是热能。今年是落入到热能上了。从这6个计算题来看,17、18题难度不大,只要学生认真去做,应该有思路,19题就是联系实际的题,这个引导就是要求学生能够对社会当中发生的一些社会现象能够关注,不要求学生只对课本上的知识关注,对社会上的事情也应该关注。这题并不是很难,但是它给的信息比较新,比较大,在这个时间内,学生可能有困难。20题是一道常规的题,就是电磁感应,21题是结合了一点化学概念,这个应该有点3+x综合的导向,涉及到一个化学概念.但是这个涉及只要学生能读懂这个题,对于学生来讲不应该是一个难点,应该是很容易的,它涉及得很浅。综合是一种趋势。

  还有今年的这份试卷给了新的信息,就是学生没有学过的信息,比如16题第2问,我们在高中阶段是不要求的,这是我们在老教材中的“克拉波隆方程”,80年代要求的,90年代后就删掉了。

  对学生的基本方法、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的考核,这份试卷的导向说明,老师不可能再去压上什么题,去猜到什么题,这是不可能的。就应该牢牢保住三基,然后从思想和方法上教学,这样学生才能提高对新的思想和新的事物的认识,才能有处理的能力。下一步北京是3+X的综合考,我自己的感觉,东找西找那些跨学科的知识也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还应该把握住物理的基本教学和基本方法。

  当然,我觉得让学生关注生活当中的实际问题,关注社会中发生的热点问题,也必要的,学生的综合能力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以后,他们就会把跨学科的东西结合起来的。

  学生怎么样才能更好的学习物理?首先要老师带领学生对所学的物理知识概括,系统化,给它编织成网,形成一个知识网络,形成一个知识框,这本身就是对学生能力的提高,在这份试卷上就有要求。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对现代前沿科技知识的关注,在近两年考题当中都有所体现,就要求学生再也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课本上的那点书”。从考试模式看,3+X与3+2比,一个就是要求对知识的理解,另外一个就是对于跨学科的综合能力,就要求老师在教学当中更加注重对这方面的培养,而不能用题海战术,大量的做题。复习的模式已经不能应付当前考试的要求了。从教学上来讲让老师们更进一步去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研究教材的内涵,研究学生的学习规律,而不能只是让精力停留在怎么样去让学生多做复习,靠大量的练习去应付我们将来的考试,考题的这种导向作用比较明显。

  现在可惜的是,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还没有认识到,真正难题他拿不到分,应该拿分的他也没拿到分,做题很不得法,我就认为这种分丢得很可惜。以后我们应该训练学生怎么去定位,你到底是什么水平的学生,你一定要定好位,才能够把你应该得到的分得到,这是我们一贯强调的问题。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王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